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清明假期吃货忙着尝“春鲜” 野芹香椿最抢手

2013-04-06 12:19:00 来源: 今日早报 
字号  

  螺蛳、马兰头、野芹一个都不能少

  清明假期吃货们忙着尝“春鲜”

  温馨提醒:路边野菜不要采,可能含除草剂、农药哦

  □本报记者 高丽莎 褚睿雅

  早报讯 三天清明小长假,爱玩的人把它当作出游踏春的好时机,不过,在“吃货”们眼里,却是饱尝“春鲜”的好时候。

  这两天,无论是农家乐饭馆还是家庭餐桌上,总少不了螺蛳、蚌肉、马兰头、香椿、野芹等几道时令菜。俗语有“清明螺,抵只鹅”、“明前马兰菜中宝,明后马兰羊口草”等说法,在资深“吃货”们眼里,清明就是螺蛳、马兰头等鲜货的分水岭,过了这个节气味道就开始走下坡路,大伙还不得抓紧时间敞开肚皮吃起来?

  清明时节,江浙一带有吃螺蛳的习俗。这两天,市场里的螺蛳特别走俏。

  “大的七块(一斤),小的六块,你要哪种?”昨天下午,杭州艮山农贸市场的水产摊位上,最忙的要数螺蛳贝类摊的老板娘了。客人的手刚一指盆里的小螺蛳,只见老板娘大勺一捞,倒入口袋,往秤盘上一放,抓出两粒后,恰好一斤。这边的螺蛳还没来得及收钱,下一位顾客又来问价了。

  “这两天螺蛳最好卖,这两盆不用担心卖不掉!”老板娘看了一眼摊位前的两大盆螺蛳,露出了自信的表情。“过了清明,天气热起来,螺蛳开始长子了,就没有多少人吃了。这两天买的人多,都赶着清明的时节。”

  在杭州工作的台州临海人小周,趁着清明小长假扫墓的机会,回老家恶补了当地特有的一种螺蛳——香蛳。据了解,普通螺蛳一斤都在10元以下,而临海当地香蛳却卖出了贵族价。“今年都卖到三四十元一斤了!”一听到这价格,小周有些吃惊。不过,价格再贵,也抵挡不住美味的诱惑。洗净的香蛳用姜片加上少许辣椒在油锅里爆炒,加料酒、盐、糖添香后出锅,这样酱爆出来的螺蛳肉味道别提多鲜了。

  除了螺蛳外,清明时节人们热捧的水产还有河蚌。“春天喝碗河蚌汤,不生痱子不长疮”。记者在市场上打听到,带壳的河蚌差不多3元一斤。买回家与春笋一起煮,也是当下的一道热门时令菜肴。

  杭州清明大螺蛳卖到7元/斤

  马兰头、野芹、香椿成了抢手货

  进入4月以来,杭城气温明显回暖,乡间田埂的野菜们也开始上了餐桌。

  昨天,家住杭州流水西苑的汪女士趁着假期有空,想给家里人寻几道野菜换换口味。她发现,在艮山农贸市场里,嫩绿的马兰头不但价格高,而且还是抢手货。

  “早上我拿来六七斤马兰头,很新鲜的,被一家酒店的采购全部买走了。”汪女士熟悉的一位菜摊老板的话,让她明白了,自己来晚了一步。市场里的马兰头几乎一口价,要7元一斤。“就这两天吃吃还嫩,过几天就长老了,不好吃。贵点也不要紧。”

  记者在菜市场转了一圈,发现“不二价”的野菜还真不少,野芹菜3元一把。香椿5元一小撮。一位菜摊老板娘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她家的“土菜”——未施化肥和喷洒农药的小白菜,要价也不低,5元一斤。而普通的杭白菜只要3.5元/斤。看来想要吃点野味,还得多掏些银子才行。

  记者从杭州市物价局网站上获悉,小长假期间,杭州市区集市里的28种常见蔬菜价格整平稳,没有出现明显的涨跌。

  一些白领开始自己在家做饭

  最近的禽流感话题,让很多人在饮食上都小心翼翼起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很多人外卖不点了,鸡鸭什么的也不吃了,觉得自己动手最安全。

  在杭州一家电子商务公司工作的小赵一向是通过外卖解决一日三餐的,他和朋友们住的地方也是一向不开火的。这几天,几个小伙子去超市买了电磁炉和锅,打算最近在家里煮饭了。“我本来没觉得怎么样,但我妈妈打了好几个电话过来,叫我不要吃外卖了,自己买菜煮放心点。就图个安心吧,自己煮一阵子饭,鸡鸭什么的也暂时先不吃了。我女朋友很爱吃鸭脖子,我现在也让她别吃了。”

  和小赵一起工作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她虽然还出去吃饭,但点菜的时候很注意,不会点鸡鸭这些品种,基本上就是蔬菜、海鲜。“做不到不出去吃饭,不过吃东西还是要注意一下。”

  林女士有一个三岁大的儿子,之前他们一家三口在周末的时候经常出去吃饭,“现在我不带孩子出去吃了,买菜也不买活鸡、活鸭这些东西。这几天,我们家就吃鱼。都说病从口入,我觉得在吃上面还是要注意些。”

  林女士还告诉记者,他们老家在南方,经常自己熬凉茶喝,感冒了也常常自己熬板蓝根喝,她就叫妈妈从老家给她寄板蓝根。“我妈妈说,因为有专家说板蓝根可以防禽流感,我们那边草药店里板蓝根都卖脱销了。”

  -提醒

  路边的野菜不能随便采

  清明小长假,人们外出踏青或祭祀扫墓时,喜欢在乡村野外采摘一些野菜。杭州市消保委提醒,野菜虽好,但不是哪里的野菜都能采,尤其是路边、公园里的野菜不要采。

  “路边绿地生长的野菜有害物质含量高,还有猫、狗等宠物频繁活动造成的寄生虫等污染隐患,食用对健康有害无益。其次,路边绿地、公园里的野菜可能含有除草剂或农药,如果食用了含有除草剂或农药残留高的野菜,会有较大的人身健康危害。”

  同时,消保委工作人员还提醒,目前很多酒店和农家餐馆为吸引顾客,经常会开发出各种“新、奇、特”菜肴,有的甚至违法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动物食材原料。为防止被“菜名噱头”忽悠,请消费者慎食或不要贪食“新、奇、特”菜肴。春天是各种疾病易发季节,消费者一定要有卫生健康意识,尽量避免食用各类生鲜食品,确保自身权益和食品安全。

[作者:王安宁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