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香港吸毒人数创4年新低 隐蔽吸毒愈趋普遍

2013-04-06 10:2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月6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吸毒人数创4年来新低,去年整体吸毒人数约11万,比2009年的14万人大幅减少。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虽然21岁以下青少年吸毒数字在5年内急跌54%,但他们隐蔽吸毒的问题愈趋普遍,他呼吁家长要做好把关角色。

  黎栋国昨(5日)在立法会保安事务委员会会议上,汇报香港去年的吸毒情况。他说,香港去年吸毒情况持续改善,去年呈报整体吸毒者人数约11万,比2009年的14万有明显的减少。当中21岁以下的青少年人数,相比5年前急跌54%。他指,青少年隐蔽吸毒的问题愈趋普遍,77%人在家中或朋友家吸毒,其次是在公园、公厕、的士高及卡拉OK场所内;而34%青少年吸毒资金来自零用钱,他呼吁家长要做好把关角色,及早识别子女吸毒问题。

  立法会议员林大辉在会上质疑,青少年的吸毒问题会否转移到境外。黎栋国响应称,政府与内地有恒常联络机制,深圳政府会勤于到青少年聚集的地方采取执法行动,希望有阻吓作用。禁毒专员许林燕明表示,去年自愿呈报曾跨境吸毒者已下降至200人,禁毒处会跟进戒毒者的后续情况。

  林大辉再提及,政府由2009年推行大埔校园验毒计划,但近年几乎无影无踪。黎栋国表示,政府已将自愿验毒计划转化为健康校园计划。他强调,传媒近年对验毒计划的报道的确减少,但不代表政府执法松懈,仍会推行有关禁毒教育。

  立法会议员姚思荣则关注,现时33.5亿元(港元,下同)的禁毒基金如何运用。许林燕明称,政府在2010年注资30亿元入禁毒基金,主要用作恒常推广、增设戒毒复康中心的设施和推广健康校园计划,在2012-2013年度拨款3200万资助2项禁毒工作,相信有助教育家长和青少年。

  另外,对于正生书院校舍改善工程及迁校进展,许林燕明指,2011年4月已与正生书院联系,同意先做改善工作。她表示,政府几乎每天跟正生书院联络,但不理解对方目前面对的困难。至于迁校方面,她说,当初有建议考虑迁往梅窝,但该区居民反应很大,政府会再跟进,长远是否有需要迁校。

[作者:郭思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