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运营成本难负荷 上海步行街铛铛车14年来首涨价

2013-03-27 14:35:00 来源: 新民网 
字号  

每年儿童节等节日,步行街上铛铛车都会迎来众多乘客。

  在南京路步行街上,乘坐缓缓行驶的铛铛车,是不少市民游客观光游览的重要方式,平易近人的2元票价也一直颇受欢迎。不过,在维持了14年后,从下月中下旬起,铛铛车的票价将要上涨到5元。对于上涨的原因,管理方解释,高昂的维护和人力成本,让铛铛车的运营举步维艰。

  票价参照同类游览车

  之所以确定5元的票价,铛铛车管理方巴士观光总经理叶平表示,参照的是国内其他城市的铛铛车票价,以及本市公园及游乐场所的游览车票价。“我们做了一些市场调查,国内大部分公园和景区内的游览车票价基本在10元以上,有些甚至达到20元、30元。”记者查询后发现,目前类似的铛铛车在国内并不多,比较著名的是2009年起在北京前门推出的铛铛车游览服务,票价为20元。在上海,世纪公园、大宁灵石公园等公园中的游览车价格大多在10元左右。

  叶平表示,根据去年印发的《上海市游览参观点门票管理办法》,铛铛车属于由商业投资并经营的游览参观点相关服务,其价格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经营管理方可以根据运营情况和市场反应自行定价。

  低票价无法支撑运营

  无法维持2元票价,叶平也表示十分无奈。他告诉记者,1999年引入铛铛车到现在,14年过去了,人力成本、运营成本等早已不可同日而语。叶平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如今步行街上共有12辆铛铛车,一年下来,票价收入在400万元左右。这些营业收入只能勉强养活铛铛车的众多服务人员。叶平告诉记者,目前铛铛车有10名司机、6名售票人员,以及多名维修工、调度员等。2000年工作人员的人力成本大约在180万元左右,2012年已上涨到了428万元。而且,铛铛车还需要定期维修保养,每年更换电瓶的费用就要20多万元。难以负荷的运营成本使管理方不得不提价。

  乘客建议提高服务质量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路步行街看到,大部分行驶的铛铛车上没有满座,有的只乘坐了五六名乘客。听说铛铛车要涨价,市民游客的反应褒贬不一。“能不涨价最好不要涨价。”很多游客并不赞成,但也有游客认为步行街上铛铛车如今2元的票价确实不算高。还有市民表示,过去经常乘坐铛铛车从人民广场前往外滩,今后涨价了宁可花3元去乘坐地铁了。

  还有乘客提出,票价上涨后相关服务水平应该提高。“现在起始站和终点站的秩序不太好,不讲究先来后到。”有乘客建议,可以设置专门的候车区域,让乘客排队等候。 (周思立)

[作者:夏涵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