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海鲜中毒可先催吐处理

2013-03-27 11:13: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近日,广东湛江雷州市民误吃云斑裸颊虾虎鱼后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口唇麻痹、四肢麻痹等症状,先后有20多人中毒。深圳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为避免中毒,尽量不要食用陌生的鱼类,如果不慎误食,出现中毒症状,可立即先采取用手抠催吐等前期处理,再前往医院救治。

  云斑裸颊虾虎鱼含河豚毒素,其毒性随季节和地点而变化,以冬季至翌年早春含毒最高,鱼体皮肤毒性最大,内脏和肉次之,卵巢也有毒。深圳市疾控中心食品安全和营养科专家李思果介绍,误食云斑裸颊虾虎鱼后的中毒症状与食河豚鱼相仿,中毒者先感觉手指、唇、舌有刺痛,然后出现头晕、胸闷、呕吐、唇舌和四肢发麻、行走困难等,严重者有身体漂浮感,全身麻痹瘫痪、呼吸衰竭死亡。一般来说,食后0.5至4小时发病,死亡率高。

  深圳海产品较多,春季常有海鲜中毒事件发生。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弹涂鱼即跳跳鱼时,需注意与云斑裸颊虾虎鱼的鉴别,因为云斑裸颊虾虎鱼与安全无毒的弹涂鱼非常相似,易造成误食。

  弹涂鱼与云斑裸颊虾虎鱼外观区别

  头部:云斑裸颊虾虎鱼眼平或者凹,吻钝。弹涂鱼眼突出并能转动,吻尖。

  体色:云斑裸颊虾虎鱼通体呈淡白色。弹涂鱼体蓝褐色或灰棕色,腹部白色。

  侧纹:云斑裸颊虾虎鱼只有3块大棕斑,背部有杂色。弹涂鱼体侧上部沿背鳍基部有6—7条灰黑色的横纹,鱼体液粘液相对较多。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