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详解企退人员养老金调整政策 来算算今年你能拿多少

2013-03-26 06:28:22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举例说明“养老金如何调整增加”:假设一名企业退休人员,今年73周岁,工龄35年,2012年其基本养老金为每月1800元。

那么,按照今年调整养老金的政策,他普遍调整增加的养老金为每月100元,按工龄增加的养老金每月70元,按特殊调整73周岁每月再增加50元,他每月一共可以增加220元。

调整增加后,他的基本养老金每月就是2020元。

问:2013年郑州市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的是《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13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豫人社养老〔2013〕17号)。

问:2013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范围包括哪些?从什么时候开始调整?

答:从2013年1月1日起,为2012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增加基本养老金(含退职人员,不含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并符合原劳动人事部劳人险〔1983〕3号文件规定的退休工人,下同)。

问: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是如何制订的?

答: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方案和以往一样,都是在国务院的统一安排下进行的。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2013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人社部发〔2013〕3号)精神,我省统一制订方案,经省人民政府同意,并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批准后执行。通知要求,各地要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批准的调整水平认真组织落实,不得自行提高调整水平。

问:这次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具体办法是什么?

答:这次调整增加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包括普遍调整和适当倾斜两种调整办法。

[作者:记者 孙娟 整理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