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揭秘4S店与保险公司的利益链 投保人成了“冤大头”

2013-03-26 07:07:13 来源: 中原网--郑州晚报
字号  

【新闻摘要】4S店靠什么维系高价收费?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说,这里的工人技术好,是高价收费的一个理由,但4S店价格这么高,不仅与保险公司利益输送有关,恐怕还与公车消费有关,因为有相当一批公车特别是高档车维修,是通过4S店进行的。

傅先生在一家4S店修理私家车多年,认为那里的收费价格虽高,但修车技术、配件质量毕竟是一流的。然而,不久前的几次亲身经历,让他意识到4S店所谓的“优质优价”,原来掩盖着不少“猫腻”。

双方拉抬价格

互赠商业利益

与普通修理厂相比,4S店服务价格一般要高出3~5倍,这些修理厂技术真的那么棒吗?经过走访一些普通修理厂的工人师傅,记者了解到,4S店的修理技术的确不错,道理很简单,一些高档汽车的修理,往往是先从这里开始的,师傅们最先接触到这方面的技术培训,因而掌握技术比较超前。

技术服务好,自然可以提高价格,但汽车修理技术毕竟不是发明专利,既容易学习,又容易模仿,4S店价格高出普通修理厂一两倍已经很可观,为何可以高出3~5倍?

傅先生一次车险定损暴露了端倪。2012年年底前,他在北京西二环附近并线时速度过快,与一辆奥迪1.8T发生了剐蹭,交警问如何处理时,傅先生表示承担全责,并提出由对方来指定修车厂维修。

本来,傅先生也开了一辆奥迪车,剐蹭后送到一家普通修理厂维修,价格不到2000元。而对方的奥迪车送到一家名为“亚之杰”的4S修理厂修理时,一位平安保险公司的定损员打电话来说,对方的车险定损金额为6000元。

傅先生惊讶地问:你是我的保险公司的定损员,为何不向着保险公司少定一些,反而向着4S店往高里定?这位定损员回答:叶子板更换将近2000元,小灯更换多少钱,大灯受损多少钱,如此等等。而傅先生印象,就是剐蹭了小车右前方很小的部位。

鉴于定损员这样的行为,傅先生邀请了一位有经验的汽修师傅一同前往这家4S店,要求查看对方汽车的受损情况。结果这位定损员说,经过当事人同意,叶子板可以不换,加上其他方面的优惠,可以减少2000元维修费用。

一位保险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保险公司与4S店之间确有利益输送,原因是4S店既修车又卖新车,保险公司讨好4S店,可以获得更多的车险保单。为此,理赔定价高一些,保险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为了制止不正当竞争行为,保监会几年前就规定,保险公司对保险销售方的佣金不能超过10%。然而,保险公司与4S店之间“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他们已经找到了“对策”。

[作者:记者 叶超 宗巍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