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习近平重要讲话解读:让人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2013-03-25 07:46: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重要讲话解读第二篇:让人人同享人生出彩的机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如何看待这些论断?

  2011年,姚明在退役新闻发布会上感慨地说:“感谢这个伟大进步的时代,使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和价值。我们每个人也许没有像姚明那样尽情绽放了梦想,但我们都有自己的梦,也都或多或少地实现着自己的梦。”已经在北京打拼了十几年的四川籍民工罗从军说:“我有一个梦想,这么多年在北京,我也想在北京这儿有一套小房,把父母孩子老婆接过来。”

  和罗从军一样,在全国各地,不同职业、不同背景的人们都在纷纷表达着自己的梦。

  老人:我的梦想就是活到99!

  市民:缩小贫富差距,把差距缩小后感觉人与人更和谐一些。

  科技工作者:我希望中国将来的环境更好、天更蓝,云更白,咱们的水更绿。

  大学生:我们的梦想就是大学毕业了有一份好工作,各方面都比较好的工作。

  也许我们并没有意识到,我们一个个的小梦汇聚在一起便构成了一个全社会共同期待的大梦,而这个梦与我们的国家命运相关、与我们的民族血脉相连,这就是习近平主席说到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一个人人皆可实现的梦:

  习近平: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在中央党校教授辛鸣看来,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把中国社会百年以来的追求和梦想凝练为了中国梦,让全社会感受到了人生绽放和出彩的可能。

  辛鸣:出彩也是这次讲话中最为我们广大普通群众兴奋的一点,为什么兴奋呢?就是我们刚才讲的中国梦国家梦民族梦也是我们个人的梦,我们个人的梦具体体现在什么呢?就是每个人在中国梦实现过程中我们个人都能成功,我们个人在社会上都能发光发亮发彩。

  习近平的讲话不仅阐明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更重要的为梦的实现指明了方向和途径。如何看待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三个必须?辛鸣分析,实现中国梦必须要走中国道路,解决了中国梦的路径保障问题;弘扬中国精神,解决了中国梦精神支撑的问题;凝聚中国力量,解决了力量保障问题。每个人都有梦想,对梦想的追求是什么都阻挡不住的,梦想让我们的人生充满了希望,梦想让我们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更加坚强。如今,有了心中的中国梦,有了圆梦的路径,相信中国人一定会“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记者肖志涛)

[作者:王珊珊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