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内蒙古“锅连炕”成幼童“杀手” 多年整治未根除

2013-03-24 14:1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呼和浩特3月24日电 题:内蒙古锅连炕陋习成幼童“杀手” 多年整治未根除

  作者乌娅娜

  郝喜华的小女儿佳莉刚刚做完第三次手术,“虽然还没有脱离危险,但女儿现在的身体状况已经趋于平稳了,”郝喜华说。

  小佳莉并非得了疑难杂症,而是掉进了自家与火炕相连的铁锅里。

  24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郝喜华告诉记者,几周前的一个早上,郝喜华起来烧水,准备为妻子熬粥,看到1岁零11个月的女儿郝佳莉在炕上玩耍,当时并没有想什么。

  “当时锅里的水刚开,我到外屋舀水时,突然听到女儿一声哭喊,进屋才知道女儿不小心掉进了与炕相连的开水锅里,水刚刚开,她下巴以下的身体全都烧伤了。”郝喜华说。

  小佳莉被送到解放军第二五三医院烧伤整形科救治,该科副主任姚兴伟告诉记者:“经过诊断,孩子的烧伤面积在60%左右,属于特重度烧伤范畴。”

  记者获悉,像小佳莉这样被“锅连炕”吞噬的案例,并非少数,“锅连炕”最“凶猛”的时候,曾一年造成近3000名儿童意外烧伤。

  内蒙古军区副政委陈运火是研究锅连炕的专家,他表示,“锅连炕”是农牧民家中普遍采用的锅灶与土炕相连、生火做饭与取暖御寒相结合的一种习惯生活方式。由于锅与炕之间没有任何阻隔,婴幼儿玩耍的过程中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时常发生掉进锅内被烫伤的情况。

  “老百姓因财力有限,就把锅灶与土炕连在一起,炕内设走烟道,生火做饭时,炕的温度自然升高,以此节省取暖燃料,减少开支。不少群众认为,自己祖祖辈辈过着‘锅连炕’的生活。而且在利益的驱动下,一些富裕了的群众,特别是城乡结合部富裕群众,为了赚钱仍然盖‘锅连炕’的出租房。”陈运火说。

  解放军二五三医院烧伤整形科提供的统计资料显示:2006年至2010年,在该院接受治疗的烧伤儿童为2867例,“锅连炕”烧伤占到其中的50%左右。

  2007年,内蒙古计划生育协会开始实施“锅连炕”改造工程,共投入340万元,为17400户有0—3岁婴幼儿的“锅连炕”家庭安装了防护栏。令人扼腕的是,由于个别村庄依旧沿袭锅连炕生活方式,致使这样的陋习在一些地区并未消除,由此对孩子造成的伤害亦时有发生。

  内蒙古军区二五三医院副院长陈向军对此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犹存与一些较为偏远的“死角”地区,宣传没有跟上去有关。

  《中国药物与临床》杂志曾做调查称,“锅连炕”主要集中在内蒙古中西部、陕北、晋北、冀北等地区。(完)

[作者:乌娅娜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