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确定今年8项重点

2013-03-12 09:00:0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都市区森林公园体系建设开局良好,生态效益开始发挥。全市共建成5个森林公园。其中,“五一”节前建成并免费开放了郑州文博森林公园、郑州苗木花卉博览园、郑州滨黄河森林公园、郑州黄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四个林业示范园”;新郑轩辕湖文化园按期完工。

林业产业稳步发展,林业总产值增速喜人。认真落实都市区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的意见》,启动完成了 “一个市场、两个集聚区、两个基地和一个示范园”年度重点工程建设任务,成立了市花卉苗木协会。全市新育苗木2.47万亩,花卉栽培总面积达到2747亩。完成林业总产值30亿元,较2011年增长25%。省级林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达22个。积极参加第五届中国月季花展暨首届三亚国际玫瑰节,荣获4金4银3铜共11块奖牌。

森林、湿地资源管护措施有力。严格林地征占用管理和林木采伐、运输管理,圆满完成县级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工作。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活动,查处各类行政案件375起,刑事案件105起。认真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市民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全市共发生森林火情8起,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受害率控制在0.1‰以下,低于省定1‰的目标。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0.69‰,无公害防治率达到94.5%,测报准确率98%、种苗产地检疫率100%,实现了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四率”的“一降三提高”。组织完成了全市湿地资源调查工作。

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深化,林农增收渠道拓宽。认真做好集体林地确权发证工作,全市办理林权证6300多本,办证林地面积11.15万亩,是目标任务9.6万亩的116%。林地家庭承包率达75%以上。加快推进林下经济发展,组织对有关县(市、区)林下经济发展规划进行了评审,编制完成了《郑州市2012—2015年林下经济发展规划》。

林业科技工作发展态势良好,帮农助农能力提升。建成科技示范园1处,制定1项地方林业技术标准。积极开展橿子栎移植栽培实验,引进优良品种10多个。积极组织送科技下乡活动,举办培训班和技术讲座共98场。认真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种苗和植物新品种保护权工作。积极开展科普基地申报工作,绿博园被命名为“郑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林业科普教育基地”,市苗木场北基地获得“河南省林业科技示范园”称号。

美丽郑州 创新推动

森林是“地球之肺”,绿色是我市的“生态名片”,建设、保护生态环境是林业部门的天职。低碳发展、幸福指数、宜居城市、绿色家园……承载着省会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为改善和保护林业生态环境,林业部门肩负着时代的重任。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的攻坚之年。做好2013年全市林业工作,对促进我市林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全市林业工作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引领,以健康福民为宗旨,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载体,大力开展生态廊道绿化、森林公园体系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等林业建设,着力提升全市绿化水平,努力构建区域生态网络,为郑州都市区建设提供坚实的生态支撑。

为让群众尽快享受生态环境的改善所带来的成果的新目标,郑州市明确了今年林业生态建设的八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为建设美丽郑州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记者 刘俊礼 王思俊 通讯员 李军永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