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大力推进林业生态建设 确定今年8项重点

2013-03-12 09:00:05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美丽郑州 林业先行

加强生态建设是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具体举措,是为全市人民谋福祉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增创我市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大基础工程,也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奠基工程。市委书记吴天君强调,生态建设是“三大主体”工作的重要内容,要在“三大主体”工作推进中进一步凸显生态建设的作用,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引领、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坚持依靠群众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建设中加大生态建设力度,统筹规划,统筹部署,统筹推进,为把郑州早日建成为自然之美、社会公正、城乡和谐的现代化都市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市林业系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找准位置,迅速行动,主动作为,抢抓绿化黄金季节,迅速掀起绿化热潮,按照“公交进港湾,行人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生态建设理念,全力打造生态廊道和水系景观,努力构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林水相依、林路相随”的生态功能区和连绵带。

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构建生态宜居郑州,我市全面实施林业生态廊道绿化工程。记者在荥阳、新密、登封等县市看到,为提升绿化美化效果,各地利用工程造林,采取挖大穴、栽大苗、施基肥等措施,种植阔叶树、彩化树种,营造混交林,营造生态景观。截至目前,四环以外培土完成1532万立方米,绿化完成1471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年度总任务的86%和46%。市域十条快速通道及四环外十七放射道路,完成绿化面积1194.8万平方米,修建慢行系统110公里,建造各类公交港湾50个。县乡道路及过境路生态廊道培土和绿化,分别完成年度总任务的90%和55%,一道道“田成格,林成网,一区一景、一段一色、一线一品”的靓丽风景线渐露芳容。

美丽郑州 彰显力量

生态文明,美丽郑州,林业彰显力量。

回眸2012年,太多的温馨记忆让人难以忘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廊道、森林公园体系建设、花卉苗木产业发展这些年度热词不仅让市民走进森林、热爱生活,更多地给“绿城”留下一个个美丽印记,让这座城市的人们深切感受着生于斯、长于斯的美好,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2年,是林业建设大发展、大跨越的一年,也是开拓创新、务实重干的一年。全市林业生态建设中坚持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管护,坚持保护与发展并重,把封、育、造、管、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综合治理,通过大力实施国家重点公益林、绿色通道、义务植树等绿色工程,以大工程建设带动生态建设向纵深发展,使森林资源实现了面积和蓄积的双增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的2012年,备受关注的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全面启动。我市先后召开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动员大会、省会郑州全民义务植树动员大会、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会、全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大会等,印发了《关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决定》和《郑州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实施意见》,对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了深入动员、全面部署和有序推进。成立了全市创森工作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制完成了森林城市建设规划,经市人大常委会高票通过并形成决议。先后举办了创森宣传活动启动仪式、首届森林生态文化节、首届黄河湿地文化节、第二届蝴蝶兰展览交易会、郑州市切花花艺比赛展览交易会等宣传活动,启动了创森宣传片、宣传画册制作工作,编写简报56期。

林业建设成效明显,公众爱绿护绿意识增强。一年来,全市共完成生态林营造22.4万亩,是目标任务18.98万亩的118%;完成森林抚育和低效林改造10.72万亩,是目标任务10.46的102%。全市参加义务植树人数355.4万人次,植树1272万余株,义务植树尽责率达95%以上,建立各级义务植树基地100个。建成6个林业生态乡镇和100个林业生态村。林业生态廊道完成52条路(段)、2条水系、4个节点的绿化,共计460公里,绿化面积2896万平方米,建设林中慢行系统115公里、新式公交港湾50个。

[作者:记者 刘俊礼 王思俊 通讯员 李军永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