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漯河许慎墓附近的沙堆里众人淘"金豆" 打成戒指2天就黑

2013-03-08 07:19:31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技术鉴定

 

  现出“原形”

【体验】

不到10分钟淘到20多颗“宝贝”

“金子太小,像我都得戴上老花镜才能找到。”一位老大娘正一手拿铲子,一手拿药瓶,专心“淘金”。只见她掀开一铲新沙,仔细地用手指扒拉翻找。

“像这一小点黑黑的、泛着黄光的就是,用拇指肚一捻就烂了,沙子是捻不动的。”大娘一边把“金子”小心翼翼地放进瓶子,一边教记者怎样辨别“金子”与普通沙子。按照她教的方法,记者不到10分钟就捡到了20多颗这样的“金子”。

【真假】

打成戒指戴两天就黑了

“俺村里很多人都在这里淘到了‘金子’,还打制成了许多耳环和戒指,看着挺漂亮的。”一名妇女边寻“金子”边对记者说,买的金耳环太贵了,她准备用淘来的“金子”打一对。

“要真是金子,我早就围起来自己淘了。”沙场老板李某告诉记者,刚把沙子运回来时,他也淘了一些这东西,拿到金店花20元打成戒指后,再卖给金店时人家连5元都不要。“戴到自己手上后,以前金光闪闪的‘金戒指’没过两天就变成了黑戒指。”李某说。

【鉴定】

2000℃高温下瞬间变成黑球

昨天下午,记者带着淘来的这些东西,来到漯河市老庙银楼金店进行技术鉴定。记者看到,技术人员在2000℃的高温下试验,这种物质瞬间被烧成黑色球状物体,并且很容易就被碾碎了。

随后,技术人员又将这种物质拿到仪器上进行测定,结果显示这种物质含少量的铜元素和极少量的金元素,其余是一些杂质。

“仪器测定不一定准,就是放个镊子也显示有含金量。”技术专家说,很多沙土里面虽然都含有少量的铜、金等元素,但不是那种可以提炼出金子的沙金,就算是打制成首饰也戴不了几天。

[作者:首席记者 刘广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