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洛阳将上报地铁规划方案 未来将建4条地铁轨道

2013-03-08 07:11:2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新闻摘要】

根据《洛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简称《规划》),洛阳将来要形成自城市中心放射出的4条轨道交通网络,总长度约100公里,线网密度为0.37公里/平方公里。

西起谷水西,经中州西路、武汉路、西苑路、牡丹广场、延安路、中州中路、中州东路,至 东(中州东路与二广高速交叉口东),全长20.3公里。该线沿途规划设车站17个,其中换乘站3个。

6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副总工、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为洛阳交通拥堵“把脉”:不支持洛阳建地铁,建议洛阳发展单轨铁路。由于王梦恕的“身份”特殊,其话语很有分量。此言一出立即引起洛阳方面的轰动。昨日,记者专程走访洛阳市发改委轨道办,相关负责人称,轻轨是权宜之计,地铁才是百年大计。

【求证】

洛阳将上报地铁方案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专门来到洛阳市发改委轨道办,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市民都希望洛阳建设轨道交通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洛阳前几年也对轨道交通的各种形式进行了详实的调查研究,综合考虑了洛阳的财政能力、客流量以及对文物的影响等方方面面的因素。“地铁和轻轨都在前期研究中,方案很早都有了,现在仍在研究方案做的可行性有多大。”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称:“轨道交通很复杂,调研、论证、规划等,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和郑州相比,洛阳晚了一步。早在2001年郑州就有建设轻轨规划,2003年轻轨方案调整成地铁方案,地铁方案也规划了好多年。2006年才报给国家发改委,2008年年底才批。2009年2月份国务院批设,将近10年时间。

洛阳方面对各种轨道交通形式都做了详实的调查研究,目前无论是地铁还是轻轨都在规划论证阶段,更没有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也没有确定要建哪一种轨道交通,所以现在说洛阳要建单轨为时尚早。鉴于目前已经做好了地铁建设方案,洛阳近期将会按照地铁建设方案上报省级部门以及国家发改委审批。

[作者:记者 王新昌 见习记者 魏朝林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