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俄确认隐形战略轰炸机方案 "B-2斯基"不乐观

2013-03-07 14:45: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一度流传的俄罗斯未来战略轰炸机想象图,似乎被俄军方放弃

  据俄罗斯《消息报》3月4日报道,俄罗斯空军日前已经确认了第5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发方案,决定由图波列夫设计局负责研制新型亚音速隐形轰炸机,替代俄军现有的图-95MS和图-160。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俄罗斯将成为继美国之后,第二个拥有第五代隐形战略轰炸机的国家。按照俄通社2010年的报道,这种轰炸机将在俄罗斯卡赞飞机厂进行建造。

  这种轰炸机按照俄罗斯的官方说法,叫做“远程航空兵远景航空系统”,即PAK-DA(俄文ПАК ДА,上述名称的字母缩写)轰炸机。而我们现在看到的T-50战斗机,其原始代号则为PAK-FA。前者的D突出“远程”,而后者的F突出“前线”。我们查到了这篇报道的原文,原来的题目翻译成中文就是“图波列夫新轰炸机由于设计原因无法实现高速飞行”。可见在俄罗斯下一代轰炸机的研制上,速度是一个很受关注的焦点。现有网络上有关俄罗斯PAK-DA轰炸机的图片都是想象图,是一种采用大宽度升力体机身、双垂尾和变后掠翼设计的大型轰炸机。不同来源的想象图有些细微的差别,例如有的采用双发动机方案,有的则是四发方案;有的机头设计基本沿用图-160的设计,而有的机身前部修改较大,采用埋入飞行员座舱设计。

  不过按照《消息报》最新的报道,获胜的图波列夫设计局提出的亚音速隐形战略轰炸机的方案,将采用飞翼布局,也就是类似于美国的B-2轰炸机。那么这就可以确定原来双垂尾、变后掠翼的设计肯定不会出现了。但应当说,出现上述的设计想象图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大约两周前,俄罗斯负责国防事务的副总理罗戈津还曾表示,远程航空兵前景航空系统应当是高超音速轰炸机。他认为,俄罗斯需要的不是和美国B-2类似的产品,而是飞行速度超过5马赫,即大约6000公里/小时的飞机。而升力体与变后掠翼的设计,明显是针对高速飞行而设计的。

  但现实中俄军选择的图波列夫方案,各方面来看就是一个“B-2斯基”。从苏联到俄罗斯,俄罗斯航空兵部队在半个多世纪追赶美国空军的过程中,依然没有摆脱理念上的“亦步亦趋”。而且更令人尴尬的是,前苏联的图-160在美军B-1轰炸机首飞4年后就上了天,但现在的PAK-DA轰炸机能在B-2首飞30年后建造出来就很不容易了。

  俄方表示新轰炸机将替换原有的图-95和图-160轰炸机。但笔者个人认为全面替换的可能性不大。俄罗斯现有可实施作战的图-95轰炸机55架,图160轰炸机16架,全部替换就需要建造71架新轰炸机。即便新轰炸机性能以一抵三,也需要20多架。然而即便是美国也只造了21架B-2,并且保有了大量旧有B-52和B-1轰炸机。因此如果俄罗斯的新轰炸机能够控制好造价,不拖延生产周期,最多装备量不会超过30架。但俄罗斯T-50是找到了向印度这样的合作伙伴,但PAK-DA能找到这样的国外伙伴吗?在俄罗斯经济不太稳定,航空工业实力缩水的背景下,俄罗斯能够保证新轰炸机的研发和生产吗?答案是很不乐观的。如果出现偏差,俄新轰炸机的造价会进一步上升,装备数量也会大幅缩水。

  还有一个原因,也决定了俄新型轰炸机只能和现有轰炸机搭配使用。因为俄军轰炸机的战备巡逻,威慑意义大于实战意义。俄罗斯的未来轰炸机,不可能像现在的图-95和图-160一样,和北约盟国以及日本玩空中对峙的游戏,这不但是一种很大的花销,而且隐形战略轰炸机在对手各种空地侦察手段面前的长期暴露,将极大削弱其隐身突防性能,降低其使用价值。

  有关俄罗斯新轰炸机,还有一个问题值得关注。就是使用的方向。俄新闻中也承认,俄罗斯没有海外大型军事基地,因此拥有能够从本土起飞摧毁尽可能远距离的目标的战略航空兵飞机显得非常重要。但俄罗斯和美国不同的是,它的位置不是两洋之间的美洲,而是欧亚大陆。因此其将可能部署的方向包括芬兰的北欧方向、黑海附近覆盖中东方向、远东日本方向以及穿越北极针对美国的方向。但由于俄周边的密布各种高精密雷达和空中预警系统,其部署环境要比美国B-2恶劣的多。尽管其采用隐身设计,作战行动暴露的可能性依然很大。(新华军事评论员 郑文浩)

  

[作者:高辰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