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实拍河南空中交警生活:“空中交警”为飞机指路/图

2013-03-07 07:35:42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能见度监测表。飞机能否起飞、降落全靠它。

为了疏堵,河南空管分局进行了多项空中疏导的举措:设立了空中“立交桥”。河南空中“立交桥”间隔由过去的600米设一层压缩到每隔300米设一层,这样每天就有更多的飞机通过。几十年来,进出郑州机场的所有客机走的都是空中“单行道”,客机进出郑州机场经常要排队,造成航班延误,自去年5月31日起,京广航道首次在河南空域增设复线,为新中国成立以来郑州机场航线调整力度最大的一次,这样,河南空中拥堵不堪的交通状况得以缓解,在减少航班延误、提高航班正常率等方面发挥明显作用。

今年春运开始后,长达几十天的雾霾天气给郑州机场和河南空管分局的空中指挥飞行带来的严重影响前所未有。大河报记者在空中塔台内看到,近10名管制员每两个人一组,不停地与塔台外准备起降的飞机对话:某航班“可以进跑道”、某航班“现在的高度是多少”、某航班“可以降落”。在指挥时,一旦对话系统中传来英语,管制员立即用英语回答,河南空管分局刘局长解释说:“管制员的英语对话水平必须通过国家行业认证过关才能上岗。”

离开塔台后,大河报记者又来到河南空管分局的区域管制室,塔台只是负责郑州机场的进出港航班,而这个区域管制室则承担着整个河南空域的空中指挥,在这个上百平米的大指挥室,大白天都不能够拉开窗帘,房间里只开着几盏不明亮的灯,显得很暗,多名管制员每两个人一组,不停地用内部通话系统与机长通话,目不转睛地盯着雷达屏幕,屏幕上几十个绿色、白色的小点不停地蠕动,管制员解释说,每个点就是一架正在河南上空飞行的客机,最多时要同时指挥12架客机在河南空中避让通过。

与塔台、区域管制室相比,河南空管分局气象预报室也是闲不着。一位预报员说:“几句内容一样的天气预报,我们一个多小时要重复近百次。”恶劣天气情况下,平均半个小时就要发布一次天气预报。

[作者:记者 施书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