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湖北贫困县城镇化农民聚县城 大山回不去生存艰难

2013-02-24 04:12:00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湖北房县,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选择了城镇化的脱贫发展之路。作为一个打工大县,外出打工者回县城买房,自发地向城镇聚集。另一方面,政府不断扩大城市规模,兼并农村,引导城镇化进程。

  但在快速的城镇化中,政府无法解决进城打工者的城市生存问题,更多地把目光放在城市建设和房地产开发上。如何处理土地与开发,农民以及打工者的城镇化生存,政府在其中的角色如何定位,是房县急需解决的问题。

  出门打工13年的程涛准备回家了。

  他在宁波一个镇里搭建钢结构厂房,去年宁波搞城镇化建设,严禁私搭厂房。生意越来越不好做。

  “像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该去哪儿”,这是程涛最迷茫的一年。

  老家房县城镇化的发展让他看到了一条新路。

  已经在房县城里买房子的程涛,想趁着越来越多农民迁出山里的机会,回山里包地发展养殖业。

  程涛一家一直处于进山与出山的循环中。

  太穷了,进山寻找出路。种地无法养活自己,出门打工。住进城里,留恋土地,想靠土地发展。

  房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是打工大县,48万人一半靠打工为生,成为脱离贫困的重要方式。打工者在外地打工,回县城买房,自发进入城市。

  房县政府试点城镇化,扩大城市规模,发展房地产。但却没有提供足够的保障。买房进城,暂时脱离贫困后的农民如何应对城镇化生存,双方暂时都没有找到答案。

  将山民聚到镇上

  房县他们用5年时间,耗资700多万元做出房县县城80平方公里的战略规划

  在程涛看来,房县的发展远远超出他的意料。

  房县地处湖北神农架北部,属于秦巴山区贫困带。“八山一水一分田”地区,全县人均耕地不足一亩。由于资源匮乏,数十年来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

  现在走进房县县城,最显眼的就是处处可见的房地产项目。当地人说房县已经成了一个大工地。楼盘名称多冠以“豪庭”、“国际”,售价从3500到5000。而房县2010年的人均收入才3380元。四个四星级宾馆,一个五星级宾馆正在沿河而建。

  房县的城镇规模在几年内,从5平方公里扩张到25平方公里。城区的人口由不足10万人达到25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一半。

  未来的规划更宏大。1月20日,房县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用5年时间,耗资700多万元做出房县县城80平方公里的战略规划,“扩大城市规模,吸引打工的人进城”。

  程涛家住的军店镇也划进房县县城西扩范围。

  房县2010年成为“竹房城镇带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沿305国道的5个镇全面开始推进城镇化建设,目的以城镇化为主体,带动贫困县的发展。

  “旧房上刷白灰,耕地上搞开发”。1月20日,军店镇73岁的沈发良说,竹房城镇带最大的动作就是建设,工地突然多了。

  对此,军店镇镇长操航不否认。操航说,从2008年起,房县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各个集镇上建小区,目的是让山里、偏远地区的村民到乡镇上住。

  经过5年发展,操航说军店镇全镇4万人,如今在镇政府所在地聚集2.6万人,“军店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60%。”

  1月17日,房县规划局、扶贫办、农业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竹房城镇带”的目的就是将山区农民集中到城镇居住,人口聚集后,再发展产业化、农业现代化。

  “这不仅是房县一个县城的发展道路,也是让山区农民致富的一条途径。”1月20日,房县扶贫办副主任张立国说。

  十堰政协副主席朱仕雄多次对房县城镇化做过调研。

  2月20日,朱仕雄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原来以农业经济为主,以集镇管理为辅的偏远山区房县,如今正在朝着区域中等中心城市的规模发展。前年湖北省两会上,朱仕雄提交提案,建议将房县更名为房州市。

  打工者不愿再回村

  房县48万人一半人都靠打工为生。打工的人近几年越来越多地选择在县城买房

  在朱仕雄看来,房县县城聚集一半人口,但并不等于城镇化率达到50%,只有30%左右。“有相当多一部分人,属于城乡两栖农民工。”正是这种两栖农民工,在最初推动了房县的城镇化。

  出门打工是房县人改变生活的重要手段。程涛是房县12万多名外出务工者之一。若加上县域内的打工人群,房县48万人一半人都靠打工为生。

  打工的人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选择在县城买房,县城教育资源集中,他们希望下一代在县城上学。常年的打工经历,让他们更喜欢城镇生活。

  从房县遍地的小产权房开发可看出端倪。很多人回忆,三五年之内,县城内突然冒出很多私建的小开发房。

  房县县城主街里面,很多新建的六七层小楼。居民住宅盖成七八层高的“握手楼”、“蘑菇楼”。还有一些城中村在集体土地上建起住宅楼。

  这些“两违建筑”售价2000多元,买不起商品房的打工农民会购买这类房屋。

  去年,十堰市全市严打“两违建筑”,超过4层违建,均被罚款,才遏制住小开发风。

  军店镇作为房县第二大镇,沈发良目睹了镇上外地人搬迁的过程,穿镇而过的305国道旁,基本上所有的新房都是外地人来购买。

  沈发良说,他们这条老街共有13户居民,七八户家里租住着外地人。他们有从房县偏远山区九道、上龛、窑淮搬过来,住在这里离县城近,孩子上学方便。

  房县城关镇花宝村是房县的郊区村。村民丁文茂说,花宝村成为城区的一部分,住在花宝村,能去上房县东关小学,很多外地人购买花宝村民的小产权房。

  如今,全村6000多人,有一半人是从外面来的。

[作者:卢岩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