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浙江“两会”:委员忧心中小企业融资难

2013-01-27 12:2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杭州1月27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罗雅迪)浙江省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一直以来都是难题。1月27日,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振滔表示,占浙江省中小企业总量98%的制造业中小企业,能从银行等正规金融渠道获得贷款的仅占10%,80%以上依靠自筹资金或民间借贷。

  “金融支持难体现。”王振滔认为,这是目前民间资本投资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面临的诸多困难之一,而“短贷长投”是影响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最突出问题。

  短期借款用于长期用途,就叫“短贷长投”。短贷长投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财务操作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必须有足够的能力持续创造良好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否则,如果企业资产的盈利能力下降,经营活动现金流匮乏,就会使企业资金周转发生困难,从而造成流动比率下降,偿债能力恶化,陷入难以自拔的财务困境。

  因此,王振滔建议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解决“短贷长投”问题。“建议探索建立‘重点民营企业贷款风险财政补偿’模式,财政拿出一笔启动资金,作为企业大额中长期贷款的‘风险补偿金’,撬动银行按照一定倍数放大企业贷款规模。”

  王振滔的建议,与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省卫生厅副厅长叶真的观点不谋而合。叶真也建议,加快浙江省民间借贷制度的创新突破,建立民间资本与中小微企业有效对接机制,是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战略选择,也是推进民间金融市场有序发展的必要手段。

  目前,浙江省还缺乏一部专门的单行法律法规对民间借贷行为进行明确具体的规范,民间借贷长期游离于合法与非法之间的“灰色金融”地带。

  “浙江省应凭借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一部适用于民间借贷行为的单行地方性法规,如《浙江省民间借贷管理办法》。”叶真如是说。

  据悉,浙江省中小微企业已经突破了80万家,每年融资需求量超过1万亿。

  而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规模以下的小企业90%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微小企业95%没有与金融机构发生任何借贷关系。

  “依靠正规的金融机构根本无法解决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范柏乃告诉记者,游走于正规金融机构之外的民间资本,是从根本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不可回避的重要力量。

  范柏乃建议要降低民间借贷利率,从根本上消除高利贷的隐患,通过切实可行的办法让民间资本能够合法地、通畅地进入金融服务领域,增加对小微企业资本需求的有效供给。

  “一方面,浙江小微企业资金不足,另一方面,民间游资又很充足,非常矛盾。”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文韶也建议,浙江应该改革产业准入机制,让垄断行业允许民间资本进入,把民间游资引入浙江发展。(完)

[作者: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