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州:中原区建设西部核心区纪实

2013-01-04 09:52:04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快马加鞭

加速推进全域城市化

2012年,中原区制定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拆迁目标是“三年内完成三环以内全部村庄拆迁”,而中原区经济工作会议布局2013年工作时,则在时间不变的前提下,把村庄拆迁改造的范围扩至西四环。赵书贤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一位农民转化为市民,在收入增加的同时,可直接带动综合消费10万元;城市化率每提高1个百分点,就能带动投资提高50%、消费提高40%。“如果我们不以壮士断臂的魄力去冲去拼去做,将贻误中原区的发展,有愧于群众的期望、组织的重托。”赵书贤说。

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中原区以拆促建,强化领导,集中精力,实干苦干加巧干,提速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及撤村并城步伐。把全域城市化的主战场放在中原宜居商贸城建设和常西湖区域开发上。高标准制定目标,超前性规划,高品质、高品位建设。以全市实施的“两环十七放射”道路拆迁和生态廊道建设为契机,定目标、抢时间、提效率,目前已累计投入57亿元,拆除各类建筑1227万平方米,为中原区前所未有。按照“以拆促建、以拆促转、以拆促改”的思路,中原区着力在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推进一体化,以促进城乡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突出抓好生态廊道建设,把中原西路、西四环路绿化作为全市标杆路段打造,2013年3月底前全面完成各项配套设施,力争初春时节达到“公交进港湾、行人在中间、辅道在两边、休闲在林间”的生态效果。同时,郑上路示范段、陇海西路西延、三环快速化工程等绿化工程正按计划稳步推进。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抢抓土地规划调整机遇,完成了4000亩基本农田异地代保工作,收储土地2000亩,为未来项目建设提供了用地保障。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中原区还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行动,主动作为。3700余名党员干部深入项目工地,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今年中原区有19个村纳入市改造计划,已累计开工13个村,新增拆迁面积580万平方米。拆迁改造,干部作风转变,成效明显。其中,中原区西流湖街道办事处柿园村白庄仅用30天时间实现了全部202户群众的协议签订和30万平方米建筑的拆除工作,创造了城中村改造拆迁的新速度;中原文化广场项目,成为全市首例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项目,积累了丰富经验。李江沟村、冉屯村、石羊寺村、赵仙洞村、桐树王村、三王庄村等正按不同定位,进行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探索。中原区正按照“三年内完成四环内全部村庄的拆迁改造”的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汇集人气、聚集业态,加速发展。

招强引优

优质高效发展现代产业

产业为基,招强引优。中原区深刻地认识到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支撑,项目是产业发展的根本要素。招商强化选商引资,注重质量和效益,多招有实力、有资质、有信誉的客商,多选市场前景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积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金融服务等优势项目,弥补该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短板。大力培优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品牌服装和商贸物流产业。以金马凯旋家居CBD、大中原汽车物流港、锦艺国际轻纺城三大项目为主体,努力打造千亿级商贸物流基地。

[作者: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张 莉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