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青年报:美国学校应对突发事件难以万无一失

2012-12-25 05:05: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12月21日,康州惨案发生整整一个星期了。美国的学校都进行了默哀,我们学校也不例外。这一个星期,大家常常想起那些在惨案中被枪杀的师生,心情沉重。在反思这一事件时,备受关注的是那所学校的教师和其他成人在突发事件中表现出来的镇定和采取的措施,其中包括当时整个学校进入了“关闭”状态。所谓“关闭”,也就是由教师按照预定程序锁好教室门,让学生在教室中的物品柜或其他隐蔽的地方躲起来,不发出任何声音。据报道,有7个孩子就是因为遵照程序,悄无声息地躲在了教室的一个物品柜中,没有被枪手发现,幸免于难。

  “关闭”措施在我们学校也演习过多次。当学校得知有可疑的人进入学校或是在学校附近,校长就会通过校内广播通知全校进入关闭状态。这时教师要立即把所有在过道里、临近自己教室的学生招呼进入教室。在确定过道没有学生之后,马上把教室门锁上,不管是谁来敲门都不开,任何人也不能离开教室。只有校长和学校保安人员才可以在校内巡视或进出各个教室,他们都佩带着可以开各个教室门的钥匙。学校每年要进行至少两次关闭演习,一般每次持续十几分钟。学校偶尔会有“实战”性关闭,大都因为学校附近有警察在追踪嫌疑罪犯,一般也只持续几十分钟,只有一次例外,发生在今年2月的一天。

  那天上午约10点半,也就是在第三节课时间,校长在广播里通知全校进入关闭状态。起先大家猜测又是一次常规演习,不久就会结束。但校长在11点钟第三节课即将结束时,又一次通知,将延长关闭,听到下课铃也不下课,不允许任何学生离开教室。校长没解释延长关闭的原因,大家都很纳闷。

  按照规定,学校在关闭期间,课堂里是要照常上课的。可学生在第四节课时没能按课程表上课,滞留在第三节课的教室里,老师只能临时组织一些活动。学生们不住地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为什么关闭还不结束。于是我上网去查,果然有一则相关的追踪报道。

  报道说,上午10点多,奥克兰市圣安东尼奥区(就是我们学校所在街区)有一人家遭盗,警察闻讯赶来,在一个人家门口发现一名携带多种枪支的人。这人见到警察,就朝他们开枪。警察立即开枪还击,但枪手已经不见踪影。为了预防万一,警察即刻通知了我们学校。学校于是进入关闭状态。市警察局出动了大批警员,还出动了直升机,封闭了这一带的道路交通,搜索这名枪手。

  学生们知道了这些情况,开始时有点紧张,但时间一小时一小时过去了,他们开始失去耐心,希望这次警察行动能尽快结束。终于,我们从网上新闻得知,一名嫌犯在2点15分左右被警察逮捕,但没有接到校长通知时,仍然不能放学生走出教室。一直等到2点半,校长在广播中宣布解除关闭,一切才恢复正常。这次关闭持续了差不多四小时。事发后的第二天,校长写信给所有的家长,告知有关学校关闭的情况,并重申学校尽力保护学生安全的立场。

  我们学校平时很注重安保。早晨学生进校时,校园前后的四个校门都是打开的。开始上课后,三个校门关闭,只开一个前门。但是这个校门并没有人把守,按规定,所有外来的人,包括家长,从这个门进入校园后,必须先去位于教学大楼入口处的办公室报到,领取一张访问者身份证挂在身前,这样才可以在校内行走或进教室听课。学校安保人员的工作不是把门,而是在学校各处巡视,帮助处理课堂内外发生的争斗或纠纷。安保人员是非武装的,要是真有人以武力强行闯入学校,他们也挡不住。康州惨案发生后,有人提议给安保人员甚至教师配抢,引起了很多争议。可以预想,这和学校已有的种种安保措施一样,虽有安全防护作用,但终究不可能万无一失。

[作者:段红彪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