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球视野

外媒:印度公交强奸案激起众怒 抗议演变为暴力

2012-12-24 11:14:00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22日报道】题:印度强奸案引发的抗议活动演变为暴力冲突

  数以千计的印度民众22日走上街头抗议,起因是据说上周在新德里一辆正在行驶的公交车上一名年轻女子遭强奸。结果,抗议者遭到警方的催泪弹和高压水枪袭击。

  新德里警察局局长尼拉杰·库马尔说,抗议者试图突破新德里市中心总统官邸和印度议会附近区域的安全屏障。抗议者中有很多人是大学生。

  这起强奸案引发举国愤慨,抗议者要求严惩强奸犯。受害女性的名字尚未公布。

  主治医生21日说,这名女子仍在新德里的一家医院接受治疗,但不再使用生命支持系统。据新德里警方介绍,包括公交车司机在内的6人已经作为强奸案嫌犯被捕。

  印度人对强奸案频发愤怒不已,而这起强奸事件似乎成为引爆印度人愤怒情绪的导火索。由于受到家人的压力,很多强奸案隐瞒不报,挺身而出的强奸案受害者自己也往往面临指责。去年,新德里共有572起强奸案记录在案,数量之多高居全国首位。

  一些政界人士最近发表讲话,对强奸事件的严重性轻描淡写,这也进一步激怒了印度人。例如,哈里亚纳邦的一名国大党官员上个月表示,9 0%的强奸案属于双方自愿发生的性行为。

  抗议者要求严惩强奸犯,加强治安工作,提高首都大街小巷的安全水平。

  但抗议活动也表明,印度年青一代对于印度未能保护妇女权利倍感失望。许多抗议者22日呼吁让女性享有平等权利。

  政府呼吁抗议者保持冷静,为对话创造条件。

  印度内政部高官R·P·N·辛格对电视台记者说,为防止首都局势出现混乱,警方逮捕了一些“不守法的抗议者”。他承诺要将最近这起强奸案的罪犯绳之以法。

[作者:况聃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