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信阳浉河大桥被称“大桥活化石” 是拆是留引争议/图

2012-12-08 08:02:25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

浉河大桥,位于罗山与信阳交界处的河棚西段,横跨浉河东西两岸,距罗山县城21公里,为信叶公路主要大型桥梁之一。民国12年(1923年),罗山公款局长方绍尧在现桥上游244米处架设简易木桥,可通行小型汽车,民国14年(1925年)被洪水冲毁。民国21年(1932年),国民党政府在原址建起一座47孔,长64.8丈、宽1.05丈的低水位木桥,可通一般汽车。不久,又毁于水。民国23年(1934年),国民党政府在木桥旧址建造一座永久性大桥(就是现在这座桥)。共29孔,每孔跨径12米,系钢筋混凝土T形梁,全长360米,宽5米,两侧有栏杆。为当时京陕干线河南省境内最大桥梁之一。民国27年(1938年),日本军进犯豫南,国民党军队撤退时将桥东头两孔炸毁。抗战胜利后,修复通车。但桥面窄,车辆通行不畅。1978年,国家在老桥下游244米处增建一座新桥(现在312国道上在使用的公路桥)。

  

浉河大桥由国民政府建设,至今已78年。

浉河大桥屹立将近80年,废弃30年而不倒,有人称其为“大桥活化石”,应加以保护。由大河网发起的“你认为政府应该怎样处理信阳‘桥坚强’”的网络调查显示,持“保护起来”的网友高达88.89%。而罗山方面则认为“废桥毫无意义,隐患多多”,应当拆除。是拆是留,该桥面临“生死大关”。

记者 李岩 首席记者 何正权 通讯员 李鑫 文图

[作者:记者 李岩 首席记者 何正权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