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开胸验肺张海超再陷维权漩涡 离婚后放心不下女儿

2012-12-07 09:18:49 来源: 东方今报
字号  

    【新闻摘要】2010年5月,为了不让61万元的赔偿款坐吃山空,也为了缓和夫妻间的矛盾,张海超买了车,和妻子在郑州二里岗开了家小超市。当年11月,张海超因感冒咳嗽引发气胸。而这对尘肺病人是致命的,“当初和我一起维权的5个工友,都没了,其中张随武(音)就死于气胸”。张海超为治疗气胸,转让了超市,在医院度过了寒冬。

  2011年冬,张海超应一位河南老乡的邀请,去了广东佛山。佛山有一家公益机构——雁南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办者是河南鹤壁人,也是张海超的网友。在这家公益机构,海超待了两个多月,主要工作是替职业病工友维权。张海超成为正在维权的尘肺病人心目中的偶像,他帮职业病患者讨回赔偿款达400多万元。但张海超“替人出头”,完全是免费的,“都是我自己开车,自掏腰包”。今年冬,张海超仍然选择去广东佛山。即将过去的2012,对张海超来说,“事儿真稠”。

  “来得突然,去得恍惚,我感觉就像做梦一样”,张海超说,这几年,他似乎总摆脱不了这样的命运捉弄。3年前的“开胸验肺”,让张海超成为有名的尘肺病患者,并获赔61.5万元。他买了汽车、空调以及台式电脑,但也因此其低保被取消。据乐观估计,张海超还有4年寿命,离婚后的他正在为女儿寻代养。这两天,张海超低保被取消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在网上成了热点。□首席记者 申子仲

  【进展】

  张海超被取消低保

  昨日17时30分,新密市民政局通过网络媒体公布了《调查情况说明》,称“决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取消张海超家庭农村低保待遇。同时,还应退低保款8710元。但是考虑到其情况特殊,8710元低保金没有收回”。

  昨日下午,东方今报记者电话采访了新密市民政局局长冯伟东。冯局长说,这个数字应该是2011年张家应退还的全年低保,他们是严格按政策办事,这事办得“绝对没问题”。

[作者:申子仲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