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周口少年犯因警方年龄录入错误被当成年人获刑6年

2012-12-07 06:09:51 来源: 新京报
字号  

   新闻摘要】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而赵贡献的盗窃不属于上述8项罪,他本可以不被判刑,不用坐牢。

    事情没那么简单。

    1984年后来被证明是个错误,但又浮出了赵贡献曾供称生于1990年4月14日。

    1990年还是1991年,河南周口市公安局进行了一年多的调查。

    “我们不敢下结论。”周口市公安局纪委书记杨杰说,这背后牵扯着一系列的责任。

    2012年11月28日,赵贡献在家。确定不了年龄,他目前没有身份证。新京报记者张寒摄

    证明自己多大,成了赵贡献的一个难题。而这又至关重要。户口本上他是1991年生,那么2006年参与盗窃时,不满十六岁,按理不会判刑。不过他被判了6年。原因是,公安系统记录显示他是1984年的。1984年后来证实是录入错误。不过赵贡献曾称是1990年,又意味着当年满16岁。一年之差,关系到是否是错案。调查了一年多,警方认为无法证明赵贡献到底生于何时。为何不按户口本认定?警方称关系到一系列法律后果,“不敢负这个责任”。赵贡献还在为年龄讨说法。 □新京报记者 张寒 河南报道

    2011年6月11日。赵贡献坐牢5年后出狱了。

    他穿着婶子白雪平带来的衣服,随手把释放证明书递给了白雪平。

    白雪平一边走,一边看。

    “贡献,你咋是1984年生的呢?”白雪平着急了。

    回到家,白雪平翻出户口本,赵贡献,出生日期1991年11月12日。

    2006年,赵贡献因盗窃和破坏公共电信设施被抓。如果1991年出生,当时未满16周岁。

    按《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作者:张寒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