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郑州新闻

郑东新区十年发展回眸:中原城镇化“新龙头”

2012-12-07 06:55:20 来源: 中原网--郑州日报
字号  

摊开最新版的河南省地图,位于黄河南岸的郑州市和开封市之间,有一座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常住人口80万人的现代化新城——郑东新区。这座充满活力、产城交会的金融之城,已经成为河南乃至我国中部地区金融机构最集中、业态最丰富的区域,5000余家各类企业先后入驻。《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罗 辉 秦亚洲

尤为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生态文明的理念处处体现。10月18日,郑州引黄灌溉龙湖调蓄工程正式蓄水,经过沉淀的黄河水不仅可以灌溉下游40万亩耕地,而且形成了面积超过杭州西湖的水域。加上其他河渠、湖泊,郑东新区共有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城市生态水系,人工湿地达到4万平方米,新区整体规划绿化率50%……而10年前,这里只是一片鱼塘村落荒草野地。

“郑东新区经历过不少误读、曲解和非议。”调研采访中,河南一位参与郑东新区建设的省级领导感慨地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看到今天的发展成果,回想10余年来的历程,真是筚路蓝缕,屡经坎坷。许多个晚上,我曾一个人在这里散步,看着零星的鱼塘灯火,心里反复想,这个规划到底行不行,能不能干成?”

郑东新区规划经受住了考验。2011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规划出以河南省为主体、共30个地市、1.6亿人口、城镇化率仅有30%、经济基础弱、开放程度低的中原经济区,并指出,“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是中原经济建设的核心任务。”

规划先行护航十年新城路

10多年前,郑州受陇海、京广铁路交叉分割,拓展空间受到严重限制。在当时河南主政者“要用国际化的实业推进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高起点、大手笔规划建设郑东新区”的构想决心下,郑州市委、市政府通过全球招标运作,最终选定了由著名设计师黑川纪章设计的,引入了生态城市、共生城市、新陈代谢城市、地域文化城市等先进理念的方案。

[作者:罗 辉 秦亚洲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