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月薪不惶恐标准引热议 网友:勿让工资绑幸福感

2012-10-23 10:44:00 来源: 大河网 
字号  

  近日,一份调查引发网友关注,调查内容为“月薪多少会让你在相应的城市生活不惶恐”。数据显示,上海、北京等一线城市需9000元左右,而成都、大连等二线城市则在5000元上下浮动。昨天,记者在洛阳街头走访,同样月收入千把块,修鞋匠知足,应届毕业生“焦虑”;不少市民表示,不论月薪高低,隐忧各有不同,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

  网上热议工资“不惶恐”标准

  “真心觉得3000元以下不好过啊!”网友solee算了一笔账:吃饭按每天30元算一个月需900元,通讯50元,交通50元(不打车纯公交),上网50元,衣服鞋小商品200元,每月偶尔朋友小聚娱乐200元(基本就够一次),日常生活用品50元(洗发水牙膏等),人情往来100元(真不多),合计1600元。“再加上租房或房贷,3000元以下不好过。”

  洛阳标准是什么,听听市民怎么说

  那么,洛阳工资“不惶恐”的标准到底是什么?记者在街头巷尾进行了大量走访,听听市民怎么说。

  月收入千元,修鞋匠知足,应届毕业生焦虑

  每天一大早,61岁的修鞋匠尚平云骑着三轮车赶到郑州路附近“出摊”。尚师傅老家在孟津县,两年前来洛阳,在涧西区每月180元租住一间单人房。“一天好的情况下,能挣四五十块,每月收入就是千把块吧,够我自己花,还能省下一些给家里买化肥。”尚师傅乐呵呵地说,村里给办了养老保险和新农合。“我是吃过苦的一代人,吃饱就行,不讲究别的。”不过,虽说“很满意”,但尚师傅有了病还是舍不得上医院,手关节、腰椎经常疼痛,就自己弄块伤湿止痛膏贴贴,“管用呢!”

  “扣完保险,每个月拿到手里也就1300元,怎么能不焦虑呢?”提起收入,今年大学毕业的小周皱起眉头,每月刨去房租、水电、交通、电话费及吃饭费用,工资基本所剩无几。小周说,在洛阳的同学基本都差不多这个级别,“我们属于‘月光族’、‘焦虑党’!”

  月收入2000多,不考虑房子能过得不错

  “洛阳的整体消费水平还可以,比我老家好多了!”32岁的金广杰8年前从河北邯郸来到洛阳打工,目前和妻子都在高新区一个厂里工作,月收入2000多元,夫妻俩加起来近5000块。“我们家大部分的支出都花费在饮食上了,每月能攒下3000块左右。”金广杰说,厂里安排住宿,还负责水电,他的独生子上小学六年级,每学期只需要交书本费,买了一辆电动车,把交通费也省下来了。“我们一家整体过得很幸福,房子先不买,再积累几年再说。”

  月收入5000以上,有人欢喜有人忧

  “虽说月薪有5000元,但我有两年都没有买过新衣服了。”37岁的李晓琳和老公都是工薪阶层,2年前,他们在新区买了一处140平方米的房子,约70万元,李晓琳向亲戚朋友借了40万。“这些债很重,我们这两年都倍感压力。”李晓琳说,工资基本就是从自己手里过一下。“我们过得可能连月收入1000块的人都不如!”

  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

  “有些人月入万元也会惶恐,有些人一二千也好滋润,是物欲造就惶恐。”网友“一帆驰骋”说。“这个年头,惶恐不惶恐,不在于工资和个人的收入多少,而是看社会物价对个人的影响怎么样。”网友“cici30000xrp”认为,当每个月的实际工资高于或基本持平于每个月必须消费,这样才不会有惶恐吧。“不过这些都无所谓,有多少钱,就过多少钱的生活,如果一味地追求这些,恐怕你每时每刻都会处于惶恐中吧。”

  “工资高低不是惶恐与否的唯一判断条件,我们不能让工资‘绑架’了幸福感。”网友肖女士认为,不论月薪高低与否,每家都有各自的烦心事,都有各自需要花钱的地方,高工资与低工资消费观念都是不一样的。“真正的安全感应该来源于个人的内心,既不能丧失奋斗的热情,也不能好高骛远,懂得安于现状,学会理财,应该能够减少当下物价飞涨等带来的‘惶恐’。” (大河报 见习记者段伟朵 )

[作者:王永吉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