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新闻

诺奖评委马悦然:山东一干部送书画求推荐称奖金归我/图

2012-10-22 15:32:15 来源: 重庆商报
字号  

    5问中国作家很渴望“诺奖”?

    “经常收到一些中国作家来信”

    由于中国许多作家对诺贝尔文学奖的长期渴望,甚至还引起一些不好的事情发生,马悦然也为此表示了对中国文学的担忧。马悦然称他经常收到一些中国作家的来信,内容不外乎是请我翻译成瑞文和英文,推荐评选诺奖之类的。他说道:“有位山东的文化干部半年之前给我寄了很多画、古书,还说他本人很阔,奖金我可以留下,名誉归他,我都退回去了。后来发现,他开始给瑞典学院诺贝尔奖小组主席写信了。”

    6问中国文学处世界文坛边缘?

    “中国有的作家超世界水平”

    当被问及中国文学是否还处于世界文坛的边缘时,马悦然显得有些激动:“中国文学一直是世界文学的一部分,而且有的中国作家非常好,有的是世界水平级别,有的还是超过世界水平的作家。莫言可能是中国译成外文最多的一个作者,所以莫言的那些著作帮助中国文学进一步走向世界文学。”马悦然还特别指出,瑞典学院以前的常务秘书曾说世界文学就是翻译,“他说的很对,没有翻译就没有世界文学。”

[作者:王淳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