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湖北高速警察“元芳体”微博曝光剽悍摩托车引围观

2012-10-22 14: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字号  

  “元芳体”微博曝光剽悍摩托车

  车速高达168公里 省高速交警:摩托车上高速太危险

  “湖北高速警察”官方微博前日发布了一条微博:“摩托车跑这么快,元芳你怎么看?”微博曝光两张雷达测速图片“雷倒”众多车友:10月2日,一辆浙江籍摩托车在沪渝高速公路行驶速度为144公里/小时;10月4日,一辆宁夏籍摩托车在大广高速公路行驶速度为168公里/小时。

  除了均严重超速外,两辆车的相同之处是外观明显比普通国产摩托车“剽悍”,且驾驶人一身行头“全副武装,十分专业”。

  摩托车还可以上高速?如此严重的超速将面临怎样的处罚?一系列问题引发网友热议。

  法律上允许,但实际操作难把握

  摩托车让不让上高速、能不能上高速,一直是让“摩友”们纠结的问题。

  “国家的法律没有禁止,我们湖北的地方法规也没有禁止,只是限制比较严格。”省公安厅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副总队长谢志华介绍。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行驶时不得载人。”我省也规定:“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得载人,并在最右侧行车道靠右侧通行。”按此规定,摩托车上高速公路无疑是法律允许的。

  为什么又说限制颇多呢?“道交法实施条例还规定,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设计最低时速不得低于70公里/小时,实际车速不得低于60公里/小时,而摩托车的最高时速又不得高于80公里/小时。如此一来,正常情况下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只有60至80公里/小时仅20公里的合法速度区间,相对于汽车60至120公里/小时的合法速度区间来说要小得多,实际操作中驾驶人也较难把握。”谢志华说。

  据了解,“摩友们”的大功率进口摩托车有的0至100公里/小时提速只需3秒,“超过200公里/小时轻轻松松”,这与80公里/小时的限速之间无疑存在巨大矛盾。

  违法率危险度太高

  “只要在巡逻中发现摩托车,民警一定会重点检查。因为大都存在问题,大部分会被劝离。”一名基层高速警察介绍,牌证不全的、没戴头盔的、载人行驶的都有。

  “摩托车违法率太高,危险度也太高。从曝光的这两张测速图片看,他们的违法行为不只有超速,还有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这些都是摩托车上高速的常见违法行为。”谢志华说,普通摩托车在高速行驶时稳定性差,特别是在紧急制动时很容易失控。此外,摩托车在超越其他车辆时易进入后视镜的视觉盲区,不易被发现和避让。“小功率的摩托车不适合上高速,而资深摩友驾驶的大功率摩托车,上来之后违法率又太高,所以管理部门才比较敏感。”(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徐宏)

[作者:肖媛媛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