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武侠纽约大战西方英雄中国文化需要更多声音

2012-10-22 13:4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美国纽约国际动漫展于当地时间10月12-14日隆重举行。作为东海岸最具影响力的动漫盛事,每年吸引观众超过120,000人次。 此次级英雄主义浓厚的展会上,“蜘蛛侠”、“蝙蝠侠”、“美国队长”、“阿凡达”、“绿巨人”、“钢铁侠”等各色“英雄人物”中,出现了中国功夫的身影。

  新华社《整点新闻》对蜗牛参展纽约动漫展进行了现场报道:“美国动漫迷的高涨热情同样吸引了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苏州蜗牛就是其中的代表。”

“中国功夫”纽约动漫展上大战“阿凡达”和“绿巨人”

  文化出口攀升

  “十二五规划’中首次提出“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中国的动漫游戏产业被国家确定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众多的创意园区和动漫游戏企业迅猛发展,据不完全统一,北京、上海、苏州等城市的动漫游戏产业已经为城市GDP发展的推动力量。

  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新闻出版总署和文化部启动了“中国原创动漫游戏海外推广计划”,开展动漫游戏产业“走出去”展会推广和项目扶持工作,支持鼓励更多优秀动漫游戏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以完美世界、苏州蜗牛公司为代表的中国优秀创意文化企业纷纷走出海外,中国文化企业的的全球影响力也日益提高。

  据统计,2011年,我国出口文化产品148.5亿美元,同比增24%。 这其中,以网络游戏为主的互联网创意文化企业出口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长76.0%。

  国际知名度有待提高

  面对一路高歌猛进的中国文化产品出口,也有相关学者指出,目前文化产业的发展依旧存在着不足,和欧美发达国家整体上还是存在着不小的差距。数据显示,我国文化产业竞争力指数仅为美国的24%、英国的29%和日本的38%,我国文化产品的国际认知度有待提升。

  虽然在海外市场,完美世界、苏州蜗牛等中国游戏企业显示出相当的影响力。但是从文化产品整体上看来,还缺少像“哈利波特”、“迪斯尼”、“宫崎骏”等这些具有符号意义的文化品牌和文化企业。据了解,目前世界文化市场上,美国占43%,欧盟占34%,日本约占10%,韩国占5%,中国仅占不到4%。看看我们身边,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还是被好莱坞的大片、日本的漫画,韩国网络游戏所包围。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影响了对东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接受,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自身的文化输出力度不够,相对与国外文化的大规模输入,我们的文化在海外的声音还显得不够大,这与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

  中国文化需要更多声音

  中国的创意文化产业需要扩大走出去的力度。在这方面,中国游戏公司走在了前面,完美、苏州蜗牛等企业在一直在海外开拓。特别其中蜗牛公司近期的文化传播之旅显得更加亮眼,E3游戏大展、隆游戏展、ChinaJoy、纽约动漫展,都出现有蜗牛的身影,李连杰代言九阴真经、伦敦奥运会武术入奥在海外获得海外巨大反响。

  纽约动漫展是目前美国东海岸最具影响力的动漫盛事,已经成为各个文化的最前沿宣传阵地。蜗牛公司此次带着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网络游戏参展,让外界为之一亮。新华社《整点新闻》(晚间版)对蜗牛参展纽约动漫展进行了现场报道 “美国动漫迷的高涨热情同样吸引了来自中国的参展商,苏州蜗牛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一次,他们带来了包括《九阴真经》预告版在内的多款以中国武侠文化为背景的网络游戏。”

蜗牛公司总裁石海接受新华社记者现场采访

  蜗牛公司总裁石海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想用西方的游戏结构去告诉他们,因为他们会误认为这是东方的魔法,这个不是我们武侠的精髓,我们武侠当中有许多东方的哲学在里面。”

  资深媒体人发表评论:“中国不缺乏文化、中国缺乏的是文化走出去的意识和行动。只有更多的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与其他的文化的交流和碰撞。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像蜗牛公司这样融合了本土文化和科技、具有历史使命感的民族企业,一同担起中国创意文化产业这面大旗, 向世界输出新时代下的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世界文化领域需要更多的中国声音。”

[作者:潘达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