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跟着机构布局:25股三季度获机构增持

2012-10-22 11:10:00 来源: 今日早报 
字号  

  

  随着三季报拉开帷幕,机构在第三季度的持仓动作也逐渐明朗。

  根据统计,截至上周五,共有97只股票已经披露在第三季度中被机构持有。

  从三季度机构持股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占流通股比例仍然出现上升的公司共有26家。剔除今年三季度上市的中信重工后,还有25家。

  三季度以来大盘走熊,上证指数跌幅为4.21%。由于大资金的关照,这2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涨幅为3.63%,明显跑赢大盘。

  暴跌使得机构深度被套

  从个股来看,三季度以来,上述25家机构加仓公司中有14家上市公司跑赢大盘,其中有11家公司股价出现了上涨。涨幅在20%以上的公司有3家,如沧州大化涨幅为72.78%,海螺型材涨幅为35.75%,航民股份涨幅为29.12%。

  虽然资金介入使得这些股票整体表现较为强势,但是由于大环境的疲软,也有一些机构买入后被困的情况发生,而这对于投资者就是一个机会。

  机构增仓但股价跌幅靠前的股票有,中通客车跌幅为12.50%,明星电力跌幅为11.45%,德尔家居跌幅为11.05%,莱茵置业跌幅为11.21%。

  中通客车三季度有福麟9号、信集抗震两家私募新进入驻,这两家私募在统计期内分别增持618.77万股、212.1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分别为2.59%、0.89%。此外,私募资金信托(金狮120号)也持有中通客车589.78万股股票,占流通股比例2.47%,三季度并未发生减持。5月以来,该公司股价一路下行,不过近期股价开始进入横盘整理阶段。

  机构团购卡奴迪路、中南建设

  三季报显示,卡奴迪路、中南建设前十大流通股都是基金券商,因此也成为目前披露三季报的公司中,前十大流通股拥有机构最多的两只股票。

  卡奴迪路于今年2月底上市,上市之后就被较多机构追捧,股价也保持着上升趋势,但是6月中旬起受大盘破位下行影响,该股股价出现震荡回落,从48.6元一路下跌至33.88元。中报显示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就以机构为主,仅一位个人投资者。当时的机构主要由基金、保险理财、保险公司、私募组成。而三季报则显示,基金与券商包揽了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所有的席位。不但这样,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6位股东是新进机构,另外4家是老股东,但也不同程度地加仓。

  目前卡奴迪路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是上投摩根内需动力股票型基金,该基金持有公司293.91万股,三季度加仓73.03万股。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是广发证券,广发证券为公司新进股东,三季度买入公司123.7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4.95%。景顺长城鼎益股票型基金的持股数位列第三,三季度增持卡奴迪路51.5万股股份,累计持有公司11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1.56%。

  虽然被大幅增持,但是卡奴迪路股价三季度表现仍弱于大盘,跌幅为7.09%。从三季度平均股价(9月30日的60日均线)来看,机构加仓成本在41.75元附近,上周五收盘,该股收盘价为41.03元。

  中南建设也是另一只被基金一致看好的个股,长期以来一直被基金抱团持有着。三季报显示,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全是基金公司。但与卡奴迪路不同的是,中南建设则是有增有减。数据显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汇添富均衡增长增持173.76万股,而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价值成长混合型基金则减持了500万股,汇添富价值精选也减持了76.95万股,国投瑞银稳健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基金、银华富裕主题股票型基金以及南方绩优成长型基金在三季度新进入驻该公司,买入量均在600万股以上。

  梅泰诺增持占流通股比例最多

  从增仓市值来看,沧州大化是机构增仓市值最多的一只股票。数据显示,沧州大化三季度被南方绩优成长股票型基金以及益民创新优势混合型基金两只基金买入,累计买入公司股票548.68万股,持仓市值达到8237.21万元。而公司的股价也从7月初的10.58元飙升至19元上方,累计涨幅达到82.04%。

  从机构持有流通股占比变动情况看,梅泰诺机构持有流通股占比上升6.16个百分点至7.39%、天喻信息占比上升4.35个百分点至5.81%、德尔家居占比上升4.12个百分点至14.59%、盛达矿业占比上升3.05个百分点至6.86%。

  从增仓的数据来看,梅泰诺、天喻信息增仓幅度虽大,但由于前期仓位较低,属于机构初次建仓品种。德尔家居因中期基金持仓量相对较高,7月以来该股先于大盘见底。虽然经历了基金公司的大幅增仓,但股价仍处于蓄势阶段。数据显示,该公司有4个主要机构投资者,它们是中邮核心优选股票型基金、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基金、东吴证券、国信证券。其中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中邮核心优选增持了德尔家居207.44万股股份,持股数增至307.44万股,工银瑞信精选平衡混合型基金在三季度买入了10万股,国信证券新进买入40万股。

  据《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黄政平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