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中国式过马路引热议 你“撮堆儿”过马路吗?

2012-10-19 08:46:00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中国式过马路,就是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这条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中国式过马路”的热议连续多日荣登微博热门话题,而众多媒体的加入也让这个话题处于持续发酵中。

  我为什么闯红灯

  大家都知道,和汽车等机动车相比,行人肯定是弱势群体。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可以让大家集体违法,将自己的安全置身度外呢?

  法不责众、从众心理也是网友迈出“勇敢”步伐的原因。“蝴蝶效应”说:“我自己么就等等了,不过人多了你不走貌似有点酷傻!交通法的眼光没有世人的眼光灼人呀。”

  机动车不守规则在先成为部分网友的理由。“ElEvEn_糖”认为,比起踏实等绿灯反而被闯红灯的车撞飞,宁愿铤而走险跟大家一起闯红灯!

  不少网友认为,城市交通规划和管理不足也难逃干系。“自然力”跟帖说:“我一般都遵守交规,但需要说的是,交管部门设置红绿灯时,有的路口等灯时间过长,有的路口过短,很不合理,交管部门应花点心思,根据交通流量好好研究研究,不能只把灯戳那儿就了事了!”

  还有一种观点谈到,中国人从骨子里比较愿意当“能人”。这种“能人”,哪怕面对原则、规则、法律之类,首先想到的不是遵守,而是逾越,因为他们笃信“人是活的”。行人是活的,所以闯红灯。

  你撮堆儿过马路吗

  把“一撮人闯红灯过马路”冠以“中国式”,有以偏概全之嫌。在大城市,行人在路口等候红灯还是主旋律。重要路口的交通协管员也发挥了作用,每当有行人闯红灯时,协管员就会吹响清脆的哨声,许多闯红灯的行人不得不在众目睽睽之下停下脚步。

  在参与讨论的网友中,遵守“红灯停,绿灯行”的也是大多数。新浪微博推出在线调查“你会中国式过马路吗”,7490人选择“我比较守红绿灯”,占了83.05%,只有1529人选择“我经常这样”。

  “tang_么么”选择“比较守红绿灯”,她说:“我是不敢乱闯红灯,亲眼目睹过惨案,我可不愿意哪天成为牺牲品。”“茶杯-Mecup”留言道:“我是绿灯亮了才走,而且在人行横道上也要当心,一些转弯车辆很没有车德。”

  在“不守红绿灯”的网友中,“小杜飞镖”是所谓的“能人”,字里行间满是得意:“一般我先迈一步,一群人看到有人开始走了,就开始冲了,导致我完全不用等红绿灯。”而“单U单”就是从众的多数:“之前看到这个还笑了,结果前两天出门准备过马路的时候就是这样,先是一位大爷迈脚了,然后一位大妈,再然后三三两两的人就簇拥着过马路了,我看着前方的红灯和旁边被迫停住的车,也跟着前进了!”

  闯红灯的成本

  香港:行人闯红灯被撞,行人负全责。

  新加坡:行人第一次闯红灯,罚款200新元(约相当于人民币1000元);第二次、第三次闯,最重可以判半年到一年的监禁。

  美国:各州对乱穿马路者罚款2到50美元不等,虽然数额相对不大,但处罚记录将会记入个人信用记录中,终身不能抹去。

  德国:闯红灯者将会面临很严重的后果。这意味着以后,别人可以分期付款、延期支付,而闯红灯者却必须立即支付。别人可以向银行拿到比较长时间的贷款,而闯红灯者却不可以,并且银行给闯红灯者的贷款利率要远比其他人高。

  需要强调的是,在这些地区和国家,绿灯亮时,机动车和行人同时经过,以行人优先。而在没有红绿灯的路段,人行横道上若有行人,司机则会减速招手让行人先过。

[作者:蒋妍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