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5岁女儿指着爸爸内裤说:你那里像个棒棒糖

2012-10-18 09:40:33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2 其实《指南》有一些性教育“指点”

  “对孩子开展良性方面的性教育是需要的,因为随着孩子认知等能力的发展,将伴随着出现关于这些方面的教育需求。但是究竟如何把这个问题科学地传递,是当时专家共同探讨的话题。事实上,在《指南》里虽然没有明确‘性教育’的提法,但是有一些内容,还是与此有关的。”崔利玲解析说,比如在“基本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这一节,提到教育建议:告诉幼儿不允许别人触摸自己的隐私部位。这就是说要让孩子知道哪些是自己的隐私部位,要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侵害;再比如在“人际交往”目标1中提到:4-5岁的孩子能喜欢和小朋友一起游戏,有经常一起玩的小伙伴。这就是说幼儿园小朋友有自己喜欢的小朋友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大人不要动不动提到“两性情感”上去,莫名焦虑。

  3 幼儿性问题,家长教育把握两原则

  对于一些家长焦虑的幼儿出现的“性问题”,崔利玲表示,对孩子进行性别教育,主要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不要强化,顺其自然。当孩子好奇问到了,大人也不要害羞,可以自然地去回答他们的好奇;二是以爱为主、以人际交往和性别认同为主。要让孩子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喜欢自己,认同自己。

  “孩子问到家长,家长也不要害羞,身体的任何部位都可以自然地跟他们说;而对于孩子会摸生殖器官这样的举动,家长最先应该检查的是:是不是给孩子裤子穿得太紧、孩子是不是过敏性体质或者给孩子穿的内衣裤是不是不够清洁,因为瘙痒很可能是引发孩子这一行为的诱因,就孩子跟脸痒了摸脸是一样的。”崔利玲说。

[作者:蔡蕴琦 王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