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5岁女儿指着爸爸内裤说:你那里像个棒棒糖

2012-10-18 09:40:33 来源: 扬子晚报 
字号  

  幼儿园探索

  幼儿园怎么教?主要还是“性别教育”

  记者采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幼儿园不再回避儿童“性教育”,而是尝试做一些探索、交流,帮助家长解决烦恼问题。

  专家建议妈妈带儿子洗澡

  “在场的妈妈回家带着儿子洗澡,爸爸们带着女儿洗澡,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异性的身体并不稀奇。”日前,在南京实验幼儿园中班家长会上,南师大教科院家庭教育专家殷飞的这一观点引发家长热议。殷飞老师解释说,“从4岁开始,孩子会对身体产生好奇,家长要做的是大方地告诉他们,而洗澡是最基本的启蒙方式。如果这个阶段家长没有满足孩子好奇心。这种好奇会延续到下个年龄段,并长期困扰孩子。”

  老师妙答:长大你就会知道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幼儿园里大多没有主题性的所谓“性教育”,主要是在日常教育中渗透一些性别教育。

  “孩子们会提出这样那样的奇怪问题,会说一些‘大奶奶’、‘小鸡鸡’这样让人不好意思的话。”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自己刚毕业,也还没有结婚,所以面对这些话也不好意思去跟孩子们解释。“一位有经验的班主任老师就告诉我,碰到这类问题,有一个法宝:就对孩子们说:‘长大了你们就会知道’。”

  专家回应

  1 未提敏感字眼,是怕家长过度关注

  对于为什么《指南》中没有明确关于“幼儿性教育”的话题,记者联系到了当时参与《指南》审议的南京鼓楼幼儿园的崔利玲园长。据了解,崔园长是教育部学前教育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是当时全国参与《指南》审核的30位委员之一。“这部《指南》浅显易懂、操作性很强,不仅对幼儿园的教育有指导作用,对家长们也有帮助。”崔利玲告诉记者,关于幼儿园性教育的话题,当时讨论也比较多,之所以未明确提及,是防止“敏感”字眼的出现反而会引发家长们的过度关注,家长感到害怕、担心,从而造成过犹不及的效果。

[作者:蔡蕴琦 王璟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