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调查称7成多网友认为平均每天6.3元全国新扶贫标准太低

2012-10-18 06:28:43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体验2

6.3元吃不上一碗烩面

一早餐店老板告诉河南商报记者,郑州的早餐价格比五年前高出一倍多。

那时,两块钱一顿早餐标配是:一个鸡蛋5角,4个包子1元,还有5角钱喝粥。如今两块钱喝汤吃不了包子,吃包子喝不了汤。

花了2元解决早餐问题,显然已超过小强原定的早餐标准。

临近中午12点,饥肠辘辘的小强又开始沿郑州市航海路附近寻找经济实惠的午餐。还剩下4.3元,小强打算中餐花3.3元,给晚上留一块钱。

3.3元能吃什么?一路走来,小强看见小吃店就进去看价格,米线4元,麻辣烫4元,热干面5元,盖浇饭7元,炸酱面8元,拉面10元,饺子12元……即使在沙县小吃店里,最便宜的一碗小馄饨也得4元。

更别说跨进萧记烩面的门槛吃碗热腾腾的烩面,推开姐弟俩土豆粉的大门来碗两掺……这都是10元以上的午餐,6.3元全部搭上也只能买上半碗。

不得已,小强自行把中餐标准上调到4元,花4元钱买了一碗青菜米线,十分钟吃完后,小强告诉河南商报记者:半饱。

两顿饭已经花掉6元,只剩下3角钱,连个鸡蛋都买不住。小强几乎哭着发了条微博:“我失败了,6.3元在郑州混,真的混不饱,求高手支招。”

调查

环卫工人:自己做饭一天得10元

对于上班族、白领人群来说,一天6.3元的标准连温饱都难以解决,那么对于城市生活的弱势人群,6.3元够不够?

张爱玲是郑州市人民路路段的环卫工人,开封通许人。昨天,她给河南商报记者算了算她一家三口的伙食费支出。

“早上一般是做饭吃,我吃俩馍、一碗稀饭,简单炒一个菜,算下来一顿饭得8块钱。中午和晚上都做饭,一天下来每人平均花10块钱。”张爱玲说,要是买着吃,一个人一天差不多得15元。张爱玲说,她上白班,每天工作8小时,月收入是1080块钱。“十年前白菜5分钱一斤,现在7角一斤,50斤面粉五年前卖25元左右,现在卖78元。”6.3元根本吃不饱。

[作者:记者 齐亚琼 实习生 邓飞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