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目前有367个“生态牌”村庄 环境不比城里差/图

2012-10-18 06:24:4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新闻摘要】

9月25日,站在海拔600多米的杨树沟村3号蓄水罐前,杨树沟村委主任王聚才遥指两座山开外说,响泉河就在那里。 11年前,杨树沟村决定,把那里的泉水引过来。曾经的杨树沟,被称作“四百人家十五沟,巴掌田里靠天收,山渴人渴鸡声哑,祖祖辈辈为水愁”。 “村里有个泉眼,但一到旱季,就不好使了。”王聚才说,用水,只能去8里外的响泉河担。有车拉水,但一车3吨水就要八九十元,用不起。王聚才回忆,不管是村干部还是普通农户,家家都得担水。往返一趟两个多小时,就算最棒的劳力,一天也就是跑四趟。 “有的老人,颤颤巍巍,好不容易挑着水回来,家门口绊一跤,功夫全白费了。”王聚才说,就是坐地上哭半天,起来也还得再去担水。这时候,牛也成了累赘。没有牛,庄稼种不成,可一头牛的饮水,就抵好几个人。

 

 村民贾富贵的新家,环境不比城里差 记者 邓万里/摄

河南商报记者 郑筱倩

一群地道的农民,依靠旧柴油机和风钻,硬是打通了一条712米长的引水山洞。

世代缺水的梦魇终成历史。巩义杨树沟村,也迎来了十年生态巨变。

为改变农村脏、乱、差的状况,郑州农村生态建设从零起步,目前挂上“生态牌”的村庄已达367个。

[作者:记者 郑筱倩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