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潘基文呼吁国际社会帮助穷人摆脱贫困

2012-10-18 01:27:01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联合国10月17日电(记者王雷 危玮)10月17日是国际消除贫困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致辞说,贫困与社会动乱及对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密切相关。他呼吁国际社会投资于人类的共同未来,帮助穷人摆脱贫困。

    今年国际消除贫困日的主题是“消除极端贫穷暴力:促进赋权,建设和平”。潘基文在致辞中说,要痛斥贫穷很容易,但要战胜它却很困难。遭受饥饿、匮乏和屈辱之苦的人需要的不仅仅是同情的言语,更需要具体的支持。

    潘基文说,很多国家正面临经济紧缩,由于各国政府要竭力平衡预算,消除贫困措施所需的资金面临威胁,但现在正是让穷人获得社会服务、收入保障、体面工作和社会保护的时候,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建设更为强大和更加繁荣的社会,而不是通过牺牲穷人的利益以平衡预算来做到这一点。

    潘基文说,千年发展目标已激发全球行动,带来重大进展,使赤贫人口减半,但仍有超过10亿人生活在贫困中,他们被剥夺了获得食物、教育和保健的权利。国际社会必须增强他们的权能,让他们帮助国际社会找到可持续的解决办法。他强调,国际社会应不遗余力地确保所有国家到2015年实现千年发展目标。

    潘基文说,在今年6月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上,世界各国领导人宣布,消除贫穷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联合国目前正根据千年发展目标制订2015年之后的全球发展框架,正视各国人民和地球面临的长期不平等现象和新的挑战,其目标是制订一个可促进转型变革的大胆而雄心勃勃的框架,以惠及今世后代。

    1992年12月22日,第47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将每年的10月17日定为国际消除贫困日。为进一步宣传和推动全球消除贫困工作,1995年3月,联合国将1996年定为“国际消除贫困年”。同年12月,联大又将1997年至2006年定为第一个“国际消除贫困十年”。2000年9月,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确立了到2015年将世界极端贫困人口和饥饿人口减半的目标。2008年12月,联大再次确定2008年至2017年为第二个“国际消除贫困十年”。

[作者:周光扬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