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本地新闻

郑州目前有367个“生态牌”村庄 环境不比城里差/图

2012-10-18 06:24:40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变化

家家用上自来水

穷山村打起生态牌

就靠这些简陋设备,历时两年,这座山硬生生地被打通一个两米高、712米长的山洞,此洞比红旗渠青年洞还长96米,而整个工程仅花费60万元。

2004年起,响泉河的水,通过铺设的管道,绕过两座山腰,穿过这个山洞,流向各家各户。杨树沟村的村民,逐渐都用上了自来水,相邻四个村也跟着解决了吃水难题。

村里的路随后也都修起来了。王聚才说,杨树沟村曾有11个队,最远的两个队相隔四五公里,以前去各队检查,要整整走两天。现在村村通公路,跑车没问题。

如今的杨树沟村,引进种植美国薄皮核桃树、日本斤柿等经济林木8万余棵,成立了永丰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对绿色农产品进行加工销售,并引导村民开发农家乐生态旅游项目,很多人家盖起了两层楼。

走在杨树沟村,路边是架设的路灯、景观树和花草,家家户户用上了抽水马桶,垃圾还有人统一清运。今年,杨树沟村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村”。

统计

郑州生态村庄已达367个

各县区都要生态推进

而在新郑龙湖镇泰山村,1000多口人,家家都是别墅,红花绿叶环绕。曾经光秃秃的石头山,如今绿树遍野;曾经废弃的石头坑,如今碧波荡漾。而村里自建的两个污水处理厂,就好比湿地公园,可以满足1万人污水排放。

走进每个自然村,都犹如走进高档别墅区。泰山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自豪地说,“我们农村环境不比城里差吧。”

巩义市环保局生态科科长景克霞说,10年前,农村生态改造起步几乎为零,以前去农村,都是一头土、苍蝇乱飞,现在生态建设正在逐步取代脏、乱、差。

据悉,2007年全省开始逐步推进农村生态建设,环保部门也专门成立了生态处(科)室。

2010年,郑州市提高奖励补助村准,比如创建成市级生态村,奖补标准直接由3万元提高到10万元。此外,村镇自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也有奖励。

据统计,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创建国家级生态村1个、省级生态村146个、市级生态村220个。巩义、中牟、惠济等3个生态县(市、区)创建工作正在推进;上街区生态区创建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新密、新郑、荥阳、金水、二七创建生态规划正在编制中;全市所有建制乡镇已配建生活垃圾收集、中转和运输设备,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正不断完善。

[作者:记者 郑筱倩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