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创新高 新轮升值周期并未启动

2012-10-18 07:17: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字号  

  周三,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触及6.2530,创自1993年底汇率并轨以来的新高。当日,人民币兑美元的中间价为6.3028,较前一交易日继续上涨78个基点,是今年6月20日以来的高点,人民币中间价已是连续第5个交易日上扬。此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经连续几天收盘价于央行设定的汇率上限范围。

  人民币对美元连创新高,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人民币升值周期启动?多位专家、业内人士都认为可能不大,短期人民币升值更有可能只是因为美元弱势而导致的现象。如果看人民币对美元欧元等一揽子货币的升值情况,人民币实际也并未明显升值。

  国际清算银行(BIS)最新公布数据称,2012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7.57,较8月环比续跌0.68%,为2011年11月来最低水准。8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月率下降0.76%,至104.99。BIS数据表明,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曾创下1994年该数据公布来新高的109.4。此前,BIS根据2008-2010年贸易数据权重,对其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进行了调整,并以2010年为基期,经调整后,人民币汇率指数中欧元超越美元升至首位。

  某银行交易员表示,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高位为5月2日创下的6.2670,目前距离这一水平还有一定距离,可能央行不希望升值预期重新开始,还是希望稳定汇率预期。欧美日都在释放流动性,因此整体人民币比较坚挺。而且,中国经济企稳的预期在加强。

  “美Q E3推出后资金开始流向新兴市场,中国经济可能好于预期,都为人民币汇率短期走强提供了支撑。”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表示。方正证券也持相同观点,该机构认为,未来即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可能依然会持续,不过鉴于经济依然步履维艰,人民币升值步伐可能不会太快,总体会保持平稳的升值节奏。另外,境外人民币市场的人民币贬值预期会逐步减弱至消失,随着对人民币走势的转向,资金流入动力增加,有利于外汇占款的修复。

  对于人民币的中长期走势,宏源证券判断,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高并不代表人民币汇率中长期贬值趋势的反转,人民币实际汇率未来中长期仍贬值。实际汇率贬值将同时表现为“通缩+贬值”的组合。造成实际汇率贬值的实际因素是,中国资本回报率下降,美国制造业回流、中国人口结构变动和人民币风险货币属性。(记者 刘振冬)

[作者:种卿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