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网友点击

淘宝卖家快递价值7000元摄像机丢失 法院只判赔500

2012-10-17 11:06: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新闻摘要】关于赔偿数额问题,小刘在对保价条款明知的情况下仍未选择保价方式,快递公司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的约定标准对小刘进行赔偿,改判快递公司赔偿小刘500元。没有保价是不能按实际损失赔偿的重要原因,我国邮政法规定: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未保价的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流行网上购物,通过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小刘是淘宝网卖家,通过多元申通快递公司向客户发送了一台价值七千元的摄像机,邮寄时没有选择保价,多元申通快递业务员派送到客户家时,客户发现箱内的货物丢失。小刘将快递公司告上法院,请求赔偿相关实际损失。经过一审、二审,法院最终判快递公司只赔500元。

    一审法院以小刘提交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了他的诉讼请求,而二审法院北京一中院认为,依据现有证据可以认定小刘托运的货物就是淘宝交易中所卖的货物。快递公司作为承运人负有检验货物的责任,在快递服务合同中也约定了其对拒绝验视的货物有权不予收寄,所以快递公司以交寄货物时未验货为由进行抗辩不能成立,应当向小刘进行赔偿。

    关于赔偿数额问题,小刘在对保价条款明知的情况下仍未选择保价方式,快递公司应当按照快递服务合同的约定标准对小刘进行赔偿,改判快递公司赔偿小刘500元。没有保价是不能按实际损失赔偿的重要原因,我国邮政法规定:保价的给据邮件丢失或者全部损毁的,按照保价额赔偿;部分损毁或者内件短少的,按照保价额与邮件全部价值的比例对邮件的实际损失予以赔偿。未保价的最高赔偿额不超过所收取资费的三倍。

    对此,法官首先建议消费者对于高价运输品尽量采用保价运输。快递公司的快递单上一般都标注了保价条款,并加以着重提示,该条款应视为运输合同条款的组成部分,对双方均有约束力。很多消费者考虑到成本问题,往往存在侥幸心理,有些卖家选择不保价或不足额保价,或为了减少保价费用,故意将货物名称填写为低价值货物名称,在维权过程中相应的权利很难得到保护。

    其次,快递单要填写完整。货物运输方面如有特殊要求,也应在快递单上明确注明,避免快递公司推卸责任。

    再次,要保留快递过程中的相关凭据。口头承诺无法得到法律保护,额外约定,一定要签订书面协议,明确约定赔偿方式。最后,要选择正规的、信誉好的快递运营商,交货之前最好查看接获人员的相关证件,签收方要当面开包检查、核对好货品后再签收。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