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辣万象

申请公开微笑局长工资大学生刘艳峰:出头鸟太少/图

2012-10-18 07:19:18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字号  

  中国青年报:

  做这件事,你觉得自己付出了哪些成本?

  刘艳峰:

  我是一个学生,首先当然是学业成本。最初被报道那几天,200多家媒体都找上我,要进行采访。有一次,我从下午两点开始,在宿舍接采访电话,一直到晚上很晚。开始是坐着接,后来就躺着接,最后竟然直接睡着了,一觉睡到了第二天上午11点多,错过了那天早上的课。

  这件事还带来了不小的经济成本。我家条件一般,有时我想,是不是该打打零工,起码可以赚点钱补贴高额的电话费。但后来放弃了这个念头。一方面是因为在学校参与了很多志愿活动,实在没时间;另一方面,我觉得,相比于打工赚钱,做公益活动带来的成就感与幸福感更多。

  我越来越深信,权利是要靠自己争取的

  中国青年报:

  父母知道这件事吗?

  刘艳峰:

  他们很少看新闻,也是前几天刚知道。在这件事上,我一直非常愧疚,因为故意瞒着父母,怕他们担心。父母得知消息的当晚,就给我打电话,两人轮番上阵,苦口婆心地劝我不要再穷追不舍了,怕会对我不利。

  中国青年报:

  你身边的老师、同学是什么反应?

  刘艳峰:

  寄出申请后的第三天,就有同学知道了这事。身边大多数的老师、同学都很支持,但也坦言,支持只能是精神上的。

  有同学曾对我说,申请公开工资不会有好结果,因为一名大学生与一个省的厅级部门,就像细胳膊与粗大腿一样,胳膊总拧不过大腿。老师与同学还担心我的安全问题。一位专业课老师专门找我谈话,让我别太执著了,免得带来安全方面的困扰。

  中国青年报:

  你的微博有不少留言质疑你是在炒作。你怎么看这些质疑?

  刘艳峰:

  不只微博,我身边也有许多人这样质疑。学校BBS上,就有同学发帖对我的行为进行分析和质疑。

  对待质疑,我一般不主动回应。现在是多元化社会,对任何事情,有质疑都很正常,我本身不也是个质疑者吗?我相信,只要我坚持做下去,并做到公开、透明,质疑就会慢慢消失。

[作者:  编辑:刘丽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