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原锐评

新华网评:莫言获奖,为世界打开一扇窗

2012-10-15 08:19:48 来源: 新华网
字号  

   【新闻摘要】在文学史意义上,莫言无疑是幸运的。要知道,曾经最接近诺奖的中国作家有好几个,如鲁迅、老舍等人。很难说莫言的成就已经可以比肩几位前辈,但他的获奖无疑是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当代中国文学饱受争议,以至于评论界产生巨大分歧,一种意见持整体批判态度,诺奖迟迟未到就是重要佐证;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成绩很大,只是诺奖忽视了中国作家的努力。莫言获奖多少化解了双方的分歧。

   莫言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作家,于他本人和中国文学都是一件大喜事。也许将来,莫言构筑的那个叫高密东北乡的文学世界将和马尔克斯的马孔多小镇、福克纳的约克纳帕塔法镇一样成为无数读者的精神故乡。

    在文学史意义上,莫言无疑是幸运的。要知道,曾经最接近诺奖的中国作家有好几个,如鲁迅、老舍等人。很难说莫言的成就已经可以比肩几位前辈,但他的获奖无疑是中国文学史上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当代中国文学饱受争议,以至于评论界产生巨大分歧,一种意见持整体批判态度,诺奖迟迟未到就是重要佐证;另一种意见则认为成绩很大,只是诺奖忽视了中国作家的努力。莫言获奖多少化解了双方的分歧。

    拿什么与莫言同庆祝?是更加成熟的文学心态。莫言获奖当然说明中国文学多少年的努力终于种瓜得瓜,但中国文学还远远未到最好的时候。我们不必因诺奖不眷顾妄自菲薄,也不必因获奖就夸大当代文学的成就。在大众文化层面,惟愿莫言能唤起国民沉寂已久的文学热情。试想一下,后人读莫言长大总比读成功学、厚黑学长大要好吧。而在更广阔的超文学领域,整个社会的诺奖焦虑症都应有所缓解。风轻云淡,心态归零,于文学或于其他任何领域,都是好事。

    我们通过川端康成了解了美丽的雪国,通过帕慕克走进土耳其的隐秘历史,而阅读史诗般的《百年孤独》,那块原本离我们很远的南美大陆竟仿佛触手可及。人类通过伟大的文学了解各自坎坷动荡的心灵史,由此,产生超越种族、国别和政治的精神关怀。这就是文学的意义,也是诺贝尔文学奖的效应。那么,世界了解中国,了解这片古老土地上从今天到过去的人们,会从莫言开始么?中国文学的自信、成熟以及未来的丰收,也会从莫言开始么?(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朱迅垚

[作者:朱迅垚  编辑:徐珂]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