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堵车了,你该做什么?堵车时占用应急车道

2012-10-12 15:25: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国庆长假已过,对出远门的驾驶者们来说最难忘的是什么?是探亲访友的温馨、沿途风景的秀丽,还是堵在路上的度日如年?今年长假首次施行的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造成了少见的道路拥堵,听说有深圳车主开车回家,凌晨上了高速,结果天亮才到广州!长假高速免费的政策还要实施下去,看来咱们得讨论一下堵车的问题了。

  打发时间靠什么?

  行车途中堵车一定是每一位驾车人士都最不愿意看见的事情,试想一下这样的情景:整条马路被堵塞得水泄不通,长长的车龙已经延伸至天边……司机们一个个探出脑袋向前张望着,一些性急的司机已经不耐烦地按起了喇叭,更是让在场的人心烦意乱。这时车上如果有其他乘客在还不至于难熬,大家可以拉拉家常聊聊天时间过得倒也快,但如果是单独驾驶的话那可就难受了!看看这儿摸摸那儿,一圈下来车子也没能往前挪上一寸,那可真叫度日如年啊!不知各位在单独驾驶时遇见上述这种情况一般是采取什么方式来打发时间呢?

  报刊杂志

  不要小看这一块八毛的报纸杂志,要是塞车了这厚厚一沓报纸还真能为你打发不少时间。从社会新闻、娱乐消息一直到二手车转让甚至还有征婚启事一遍看下来,再严重的堵车也熬过去了,这报纸杂志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拿得起放得下,说走就走,报纸往身边一搁,还不占什么地方。唯一的问题是,你得记得每次上车前都得顺手带上一份报纸。

  车载音响

  谁第一个将音响搬上汽车恐怕已无从考证,但这看似最平常的物件却也是驾车过程中最不可少的东西,堵车的时候尤其如此。这时候听一些节奏舒缓的音乐可以调节你紧张的神经,打开收音机听听电台主持谈天论地感觉倒好像车厢里多了个人陪你聊天似的,感觉挺不错。而且收音机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了解路况信息,塞了一回可不想再塞第二回啊。

  手机

  一部电影《手机》让人们隐隐约约觉得手机不是个好东西,但在塞车的时候它可真是个宝!千来块的小东西可以给你提供全方位的消闲项目,你相信吗?首先,你可以用它“煲”电话,随便找个朋友聊天,当然你还要打电话到单位解释上班迟到是因为路上堵车;其次,你可以用它发短信息,这功能十分省钱,当你打完电话发玩短信之后你还可以用你的手机来玩游戏,刷微博,手机是多奇妙的一样消闲工具啊!不过在这里要提醒,正常驾驶的时候可不要打手机哦。

  车载影音系统

  这里所说的影音系统不是上面提到的车载音响,而是另外加装上去的可以播放各种碟片并且配备液晶显示器的装置,通常能兼容DVD碟片的影音系统都价格高昂,但它所能带来的享受也是和价格成正比的。其实在堵车的时候用得最多的可能还是该系统里电视播放这个功能吧,看看电视新闻感觉可比阅读报纸来得鲜活多了,至于影碟播放功能吧还是留待停车等人的时候使用吧!

  折叠自行车

  要论实用性和娱乐性的统一,没有谁可以和折叠自行车相比。在很多影视作品中,在拥堵不堪的道路上,回心转意的女主角为了追上即将登机的爱人,都是下了出租车甩掉脚上的高跟鞋撒丫子狂奔的。有了折叠自行车,不仅仪态较端庄,而且行动的速度也足以在男主角登上飞机之前进行有效的阻截。

  堵车时切忌这些行为

  逆境方显一个人的意志,而堵车也会让一些人的浮躁和缺德昭然天下。殊不知,有些缺德或者无知的行为不仅会堵上加堵,甚至会造成其他人的生命危险。

  占用应急车道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机动车在高速公路遇交通拥堵时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罚200元扣6分;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停车的罚200元扣6分;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行驶的罚200元。别看交警对占用应急车道罚得重,其实可一点也不冤。如果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交通事故,车辆都停滞不前,消防和救护车辆原本可以通过应急车道前往事故现场,但如果应急车道被社会车辆所占据,事故现场的伤者将无法得到及时的救治,所以,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实质就是故意杀人!退一步说,应急车道比较狭窄,路面状况和清洁程度也不如主车道,而相邻的慢车道多数是速度慢的大型卡车,所以行走应急车道的安全系数远不及主车道。所以奉劝各位驾驶者,无论为人或是为己,都不应该占用应急车道了。

  穿插等候车辆

  2010年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中已经明确作出规定:遇前方机动车停车排队或者缓慢行驶时借道超车或者占用对面车道、穿插等候车辆,将面临罚款和扣分处理。在堵车时违规穿插甚至逆行的行为,是对所有规矩行车的驾驶者权利的侵犯,就为了能让自己快上那么一丁点,却让所有的车辆面临更加混乱的秩序和更严重的堵车,这实在是堵车的大忌,并且也导致其他车主强烈的反感和敌对情绪。

  下车散步遛狗

  国庆期间的严重堵车,也造就了一些少见的场景,人们在公路上打牌散步,还有遛狗和打球的,堵在路上的人们还真懂得苦中作乐!但话说回来,在马路中央下车散步或进行任何其他的行动都是有安全隐患的。国庆期间发生在京珠高速造成7死3伤的重大车祸,事故原因就是一辆重型卡车因制动失灵,撞向因路面堵车停在高速上的车龙之中。可以想象,此时如果人们都在马路上散步的话,那造成的后果将要严重得多!毕竟在公路上,车厢才是保证人身安全的最后一重保障。所以,无论如何堵车,公路都不应该是人们散步的场所,实在是想走两步,那也请选择远离公路路面的安全地带。

  减少堵车我们都有责任

  虽然面对日益庞大的车流,有限的道路资源不堪重负是堵车的根本原因,但一些驾驶者过于自我或是缺乏效率意识的行车风格,绝对是对脆弱交通的雪上加霜。你有以下这些毛病么?

  绿灯前起步慢吞吞

  国内的驾驶者开车风格粗野,大家都有目共睹。可在绿灯起步的一刹那,多数驾驶者却忽然变了个人似的,慢吞吞地起步,终于显露出一丝绅士风度,只可惜过慢的起步把后面的车辆压成一条长龙。有些车主在等红灯时更是进入“冥想”状态,任凭绿灯早已点亮却是巍然不动,直到被身后四起的喇叭声惊醒,才很不情愿地向前挪动。

  在发达国家你也许会发现,车辆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对行人和其他车辆都能做到礼让,但在红灯转绿灯时,驾驶者踩油门可是毫不客气,哪怕只是辆1升排量的小车,也是蹭蹭地往前蹿。难道那是在炫耀车辆的动力?当然不是,作为绿灯前的头车有义务尽快起步,让出身后的道路,不给其他车辆添堵。

  不按规定车道行驶

  现在,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的交通违章现象已经逐步得到交管部门的重视。在一些严管路段,长期霸占超车道、大货车走小车道、小车利用慢车道超车,都可能受到处罚。不过,国内多数车主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因此,在公路上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的情况屡见不鲜,尤其是在市内分道不严格的普通公路上,绝大多数车主都没有这些概念。小车见缝就钻,大车为了省心也是理所当然地占着快车道,这是导致国内城市交通环境杂乱、事故频繁的重要原因。大型车和小型车在动力、刹车性能上先天地存在差异,如果在同一车道上行驶,就会不可避免地发生这些情况。

  见缝插针不懂让行

  很多时候,交通堵塞就是由车辆之间互不让行导致的。原先只是两辆车互不相让,随着车子越来越多,最终盘根错节酿成大堵车。而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所可能面临的“让行”问题,还真不是交通法规中“转弯的机动车让直行的车辆先行,相对方向行驶的右转弯机动车让左转弯车辆先行”这一两句话所能概括的。

  比如说,在由两个匝道并成一条道的时候,如何与邻道车辆并道?在某些地区交警会要求两条匝道的车辆交替并入;当由于交通拥堵,上一波车龙还没能通过路口时,在绿灯状态下你是否能通过呢?事实上这种“冲绿灯”的状况在不少城市都是算成违章的。

  不合理规划出行路线

  很多驾驶者埋怨自己开车上路频繁遭遇堵车。交通状况不好固然是理由之一,但作为驾驶者,你是否合理规划了出行路线呢?私家车毕竟不是公交车,无需遵照固定线路行驶。如果明知道某路段堵车严重,却依旧习惯性地走这条路,遇到堵车可以说是自找的,而且在浪费了自己宝贵时间的同时,也为马路的拥堵再添一分“堵”。就如同GPS导航可以自主选择最近路线、高速路线一样,每次出行前,你也可以为自己规划一条最快路线,它可能未必是最近的,甚至可能要掏一些路桥费,但和堵车时的费时、费油相比,还是值得权衡一下。另外,合理安排出行时段也是一些有经验的老司机考虑的重点。

  小事故当街理论

  相信大多数驾驶者都曾经有过因为和其他车辆发生刮碰,站在拥堵的车流当中与人理论的经历。大多数情况下,争论半天的结果依旧是请来交警走正常程序,而身后的车龙却白白堵了半天。现在不少城市已经开始推行轻微事故的快速处理方案,只要不是严重事故,在事故双方都认可的前提下签订《机动车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协议书》,然后到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即可。在某些城市,交警对应当自行撤离现场而未撤离妨碍交通的,将拖移其车辆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造成交通堵塞的,依法对驾驶人处以200元罚款;驾驶人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一并处罚。

  1.展肩背:右手放松伸至胸前,用左手握住右肘轻轻往左拉,持续5~10秒,换另一侧。也可背部挺直,将双臂抬起放在脑后,然后双手相互环抱住肘关节,低头眼睛向下看,同时深呼吸5次,再恢复到原来的姿势。

  2.展腰背:稍往前坐,让身体从腰部尽量向后仰。还可以双臂向后伸,双手抓住坐椅椅背,尽量向前挺胸,脸向上仰呈45度角,这样能加强腰背肌的力量。

  3.转腰身:身体坐直,肩膀下沉,右手搭在方向盘上,左手向后放在靠背上,用腰带动身体向左转,然后换方向重复这个动作。同时也可利用红灯的间隙活动颈椎、放松手臂,让身体短暂休息。

  需要提醒的是,应尽量避免连续长时间驾车,开两个小时车就要下来休息、活动一下,以减轻身体负荷,避免过度疲劳。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朱钦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