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婚姻费用居高不下致结婚难 韩国兴起“小婚礼”

2012-10-11 16:43:00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号  

  中广网北京10月1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喜欢看韩剧的朋友们都知道,戏里面的婚礼一般都非常盛大,玩得就是浪漫。以至于现在很多人结婚都希望像韩剧一样。其实奢华浪漫的婚礼对于现实中的韩国人来说,是一件不小的烦心事。因为巨额的婚礼支出让双方家庭都吃不消。于是,提倡节俭的“小婚礼”运动开始兴起。

  近来,韩国一家报社和韩国女性家族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举办一千双小婚礼的运动,这里所谓的“小婚礼”,就是俭朴小规模的婚礼。一位64岁的先生在给报社写的信中表示,要给儿子举办一个简朴快乐的小婚姻,他还写了两家共同商量好的具体计划:婚礼场所选择教堂;请帖只请周围比较亲密的亲朋好友;免除两家互相赠送的一些礼物;不花钱另请证婚人,由男方的父亲直接做证婚人。这些事情在韩国社会引起非常大的反响,不到几天的功夫,就有几百对恋人申请要举办“小婚礼”。报社和政府部门还将给这些申请的人颁发小婚礼证明,以表彰他们为社会婚礼文化变革做出的贡献。

  媒体和政府部门之所以联手发起这样的运动,主要原因是铺张浪费的豪华婚礼风气盛行,婚姻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使很多年轻人恋爱多年也无法走入婚礼的殿堂。在韩国,一般比较普通的婚礼也需要2千万韩元左右,相当于人民币13万元;要在酒店里举行比较豪华的婚礼的话,还需要花上比这个高出好几倍的价钱;尤其是那些做生意的人为了显示家业的实力,不惜花费上百万元资金举办豪华婚礼。实际上很多人都觉得现在婚姻请帖就像是水电费单子一样,参加婚礼成为一种交易,你来了我就得去,甚至有的时候根本就不知道结婚的是谁。

  一位59岁的李先生说,本来女儿结婚的时候就想举办一个简单的“小婚礼”,可是因为两家都是第一次举办婚礼,因此这些事情都没有达成协议,只好举办了一个邀请了上千名宾客的盛大婚礼。今后他还得一个一个去参加这些宾客们家里的婚姻,算是礼尚往来。很多人都说,给孩子举办一次婚礼父母就得扒下一层皮,甚至让父母无法养老。所以其实对于婚礼逐渐豪华的社会风气,不仅仅是年轻人深恶痛绝,就连老人也负担更重了。

  目前韩国各界著名人士带头举办“小婚礼”,企业和政府机构还表示说愿意把企业的大厅或者礼堂作为举办“小婚礼”的场所提供给员工。日前首尔市政府表示说,将从明年起把市政大厦的部分空间拿出来提供给市民举办“小婚礼”。韩国生活改革协会的负责人说,越是那些靠自己白手起家的父母,越是懂得给子女留下什么将影响着子女的未来。人们期待着“小婚礼”尽快在韩国社会盛行起来。(《全球华语广播网》韩国观察员南黎明)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