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结婚高峰季到来 警惕合成钻石来充数

2012-10-11 16:30: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结婚高峰季到来 警惕合成钻石来充数

  又到了金九银十的结婚高峰期,人们都说“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 随着结婚人数的增多,结婚用的钻石戒指价格也一路看涨。

  据广州各大珠宝公司反映,相比往年,今年的高峰期没往年来得那么凶猛,但钻石的需求量也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尤其是专利钻石大受消费者青睐。另一方面,近期市场上可以“以假乱真”的合成钻石出现,仿真程度极高,让不少消费者头疼不已。

  专利钻石走俏

  据广地珠宝、周大福和六福相关负责人介绍,广州的钻石销售市场今年的变化并不是那么大,普通市场上的钻石销售没有太多的新花样。但是一些一线的大品牌,在这个时候推出了更具个性价值和品牌特色钻石,反而占据了一定的市场。如周大福、谢瑞麟等都有自己的专利钻石,专利钻石就是指一切经过特殊切割的钻石,其切割方法,成品的刻面数有一个注册的专利。切割技术是决定钻石产品质量“4C”(颜色、重量、净度、切工)中唯一受人工技能影响的因素,切工技术到位,钻石闪闪更奢华,才能衬托出配搭它的人的气质。

  专家指出,大多数消费者买钻石只看重颜色、净度这两个因素,其实钻石评判是4个方面,颜色、净度、切工、重量。市场上很多叫卖低价的钻石却拥有很好的颜色和净度,但戴在手上的时候觉得并无任何光彩,这是为什么呢?这个就属于钻石市场消费误区,也是很多商家在钻石上做文章的地方,其实钻石的火彩取决因素中最重要的是切工。而大多数消费者还没意识到切工的重要性,这个是很容易被商家所误导的。切工对钻石价格的影响也非常的大,好切工的钻石可以让钻石看起来炫耀无比。

  合成钻石仿真度高

  广东省珠宝玉石及贵金属检测中心相关人士透露,经常有一些客户拿着合成钻石让典当行的专家帮忙鉴别。专家表示,很久以前市场上就出现了合成钻石,当时的造假技术不精,通常经过大型仪器检测就能分辨真假。而且从视觉直观来看,颜色发灰,钻石内部有钻石粉末形态,还有方形排列的晶体构成。不过随着造假技术的发展,合成钻石的仿真程度大幅提升,这些高成本制造的仿真钻石肉眼看与天然钻石无异,甚至有的检测仪器都很难分辨。

  广地珠宝副总经理梁沐周提醒消费者说,目前合成钻石的成本相对高昂,与天然钻石相比,仅略低于其发掘的成本,所以市场并没有充斥太多的合成钻石。而且合成钻石只能成为IB型的钻石,这个是钻石里面很少的一个品类。建议消费者购买钻石的时候,尽量购买带有专业鉴定证书的产品,避免不法商人的一些陷阱。

  梁沐周同时表示,钻石本身就拥有恒久的基因,被称为宝石的基本条件需要有美丽、耐久、稀有这三个条件,钻石是其中的佼佼者。钻石属于不可再生资源,所以其价格只有保值升值的空间。而从保值的角度看,购买大克拉数的钻石才有一定的意义。无论哪种投资保值的产品,都是以其高端的产品为主。只有高端的产品才有很好的升值空间,一般来说钻石的保值入门都是从1克拉以上起的。

  张薇

[作者:何敏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