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至少20个路段常有团雾 刘江桥今年已出现8次以上

2012-10-10 07:23:29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一个疑问

公安部要求的气象装置

我省何时才能有?

因高速公路团雾频发引起多起重大事故,今年6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曾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要协调气象部门,在团雾多发路段加装气象监控探测装置。

省高速交警总队工作人员称,我省高速已加装摄像头,但气象监控探测装置还未推广安装。一方面,高速方面尚未接到省公安厅转发的文件,没有安装气象监控探测装置的消息。另一方面,监控探测装置的安装应由了解气象状况的气象部门实施。

采访中,不少人建议尽快在团雾多发地段安装气象监控探测装置,实时监控团雾并发布预警。

一个反思

团雾就是天灾,“吃人”不可避免?

因为难预测,团雾就成了不少人眼中的“天灾”。难道团雾引发的车祸真不可避免?

中国气象局于2007年发布《高速公路能见度监测及浓雾的预警预报》行业标准,其中规定:季节性浓雾多发地区,监测间距为10到15公里,浓雾多发的山区和水网地区,监测间距为3到5公里。

马学款认为,增加雾高发地段的监测点密度,对于雾的准确监测有一定意义。但实际上,全国高速公路能达到此标准的并不多。

陈雨人为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交通安全与环境是他的研究方向之一。在他看来,团雾的预测、预警是件很复杂的事,“气象探测设备,对于团雾预测有一定功用。江苏、杭州等南方省份和城市周边的高速公路已开始安装这种设备。”

另外,气象、交通运输部门和高速公路经营单位等也要制定一个快速反应的预警、救助机制,最大程度上避免“天灾”的发生。

[作者:李江瑞 李雅静 实习生 杨晓楠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