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图说天下

世界首条高寒区高铁哈尔滨至大连高铁全线试运行

2012-10-08 22:41:0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号  

【新闻摘要】8日,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简称哈大高铁)G328次列车从哈尔滨出发,在921公里长的全线上试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列车运行全程仅需4个小时左右。

哈尔滨西客站里,哈大高铁G328次等待试运行 刘长山 摄

  中新网哈尔滨10月8日电(记者杨静李柏扬)8日,哈尔滨至大连的高速铁路(简称哈大高铁)G328次列车从哈尔滨出发,在921公里长的全线上试运行。这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速铁路,预计列车运行全程仅需4个小时左右。

  哈大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的“一纵”,是京哈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车后将成为世界上第一条投入运营的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

  据了解,此前国内动车组列车只能适应-25℃到40℃之间的环境,在东北地区运营的最快时速为200公里。而世界范围内,也只有俄罗斯和北欧地区在-40℃低温环境下运营着3条高寒铁路,总里程不到700公里,行车速度较慢,并不是高速铁路。

  据哈尔滨铁路局李智坚介绍,哈大高铁试运行采用了中国北车制造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列车,适应环境温度-40℃~40℃,同时增强了抗风、沙、雨、雪、雾等恶劣天气能力。

  试运行阶段,哈大高铁动车组不会对外售票搭载乘客,而是在车厢内使用大米等载重物模拟乘客重量进行载重实验。同时,哈大高铁设计时速为每小时350公里,今日试运行时速将在每小时300公里。根据一段时间的试运行后,再最后决定正式运行后的时速。

  哈大高铁于2007年8月23日正式开工建设,是纵贯东北的哈大铁路客运专线。目前,全线投资已完成计划的80%,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通。(完)

[作者:  编辑:任晓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