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评论:关于高速免费的“事后诸葛亮”

2012-10-09 16:05:00 来源: 羊城晚报 
字号  

  经过“十一”长假初期的高速狂堵之后,人们都想象10月7日,也就是长假的最后一天,那些蜂拥而出的人流又将蜂拥而归,高速公路又将呈现比电影大片还要令人震撼的堵车骇景。然而这样的景象前天并没有出现,那些守在高速收费站附近准备采访堵车情景的记者发现,在一些时间段里,记者的车辆甚至超过了过往的车辆……

  高速豪堵,令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新政的质疑声四起。有人抱怨停交了过路费却增付了汽油费;有人提出重大节假日不但不应免费,还要提高通行费,凭此调节重大节假日的车流。可是中国人在节假日里的时间开销,一半是用来休闲旅游,一半是用来探亲访友,这时给高速路加价,实际上就是给工薪一族出难题。他们好不容易盼来节假日,让自己放飞一次心情,亲近一下亲人,你却用高价通行费来阻吓他们实现这个来之不易的幸福,你于心何忍?

  我们的思维方式喜欢径情直遂,对任何改革都要以中国太大、中国人太多等国情论来反对,当改革遇到问题时,不是从当下寻找解药,而是从过去寻找偏方。人们都知道“万事开头难”的名言,却不去求解其中的道理:许多事情你不去开头,就无法预知过程。高速免费之初,尽管人们对拥堵已经有了预警,但那个闸门未开,你就无法知道会拥堵到什么程度。当人们通过亲身感受,通过媒体和“自媒体”获悉拥堵的严重性后,就已经开始自我调节了———收费站取消“取卡”“交卡”,有人提早回归,有人顺延回程,纷纷避开了高峰期。这就是社会的自我调节机制,前提是你必须先做出改变,同时让媒体把真情真相充分展示给公众,及时吸取经验教训,做出进一步的改进。

  这次高速免费,既是对高速公路和旅游景点承载力的测验,也是对国民素质的测试。通过测验,今后遇到类似节假日,那些需要出行的人就会更好地选择出行的时间和地点,那些可出可不出的人就会考虑去留问题,而更重要的是,相关部门要出台禁止乱扔垃圾,禁止在紧急通道停车的严格规定……

  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应该先做“事前诸葛亮”,考虑种种可能,准备种种预案,预防种种不测,但有时“事后诸葛亮”也并非毫无价值与意义。“事后诸葛亮”有时与“亡羊补牢”的意思接近,怕就怕事前是阿斗,事后仍然还是阿斗……  □何 龙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