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精华推荐 > 社会

中国帆船进入钓鱼岛海域 遭日方舰机包夹纠缠3小时

2012-10-10 06:06:50 来源: 环球网
字号  

  【新闻摘要】47岁的青岛人郭川是第一位参加克利伯(Clipper)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是第一位完成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也是世界和平与体育组织任命的首位来自中国的“和平冠军”。今年9月,郭川宣布将驾驶一艘40英尺的帆船“青岛号”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挑战该级别帆船环球航行的世界纪录。在此之前,世界上还从未有过帆船手尝试驾驶40英尺级别这样小的帆船进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海。

    10月4日,郭川抵达钓鱼岛西南20海里海域,郭川预见到可能会遭遇日方船只的干扰,提前在护栏上挂出一面五星红旗。很快,一架日本自卫队的侦查机出现在头顶上,并绕着帆船进行低空盘旋,半个小时后,海面上出现了三艘日本海上保安厅的巡逻船,此时郭川已经驶入钓鱼岛12海里海域,在晴天碧日下,远处的钓鱼岛及附近岛屿清晰可见。通过船上的无线电设备,郭川听到了中方海监船对日方巡逻船的喊话:“我方是中国海监,请日方不要干扰中国船只在我方领海内正常航行,”但3艘日方巡逻船并未理会,反而快速贴近“青岛号”。

  第一艘抵达的日本巡逻船先是在左侧与“青岛号”并行,然后从后方绕行至右侧进行干扰,此后另外两艘巡逻船也赶了上来,三艘巡逻船成品字形从左、右、后方形成包夹,逼迫郭川调整方向行驶。郭川并未理会,继续向前行驶至离钓鱼岛最近8.5海里处,此时又有三艘日本巡逻船赶到,并且放出一艘快艇,气势汹汹地疾驰至距“青岛号”右舷仅50米处,艇上的日方人员开始很不客气的用中文喊话“你们为什么要到这里来?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吗?你们要立刻离开这里。”整个过程中郭川只说了一句话,“我们是青岛号帆船,我们要从香港去青岛。”

  “本来还想走得更近一些,但是没有机会了,”郭川登岸之后说,对于日方的拦截和驱离,郭川表示,“我不想和他们对话,因为第一这是我们的领海,第二我不想把自己的情绪搞坏,在海上航行,保持情绪平稳是非常重要的心理素质。”

  在和日本巡逻船纠缠了3个小时之后,下午5:00左右,郭川遇到了两艘中国渔政船,舟山号和201号,“当时真的很激动,就像见到亲人一样。”

郭川

郭川的帆船挂国旗抵钓鱼岛海域,遇到日本巡逻船。

[作者: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