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即时新闻

长假结束 高速路上不文明驾驶隐患堪忧

2012-10-09 15:03:00 来源: 南方日报 
字号  

  随着“黄金周”长假的结束,首次免费高速带来的车流激增引发广泛关注。但是,车流的增加并没有带来更多的交通事故。据最新的数据统计,长假期间,全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68422起,造成794人死亡、2473人受伤,同比下降46.2%、46.4%、47.9%。

  南方日报记者根据连日蹲点观察所得,对车祸原因进行梳理。有专家认为,车流高度集中导致车速普遍减缓,或许是交通事故总数不增反减的原因之一,而乱扔垃圾、右侧超车、占用应急车道等典型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带来的安全隐患尤其值得重视。

  ●南方日报记者 戎飞腾 见习记者 张婧 实习生 冯俊程

  车流集中车辆轻微事故频发

  堵车造成车主烦躁,很多车主“见缝插针”,大大增加车辆刮蹭事故发生的概率

  国庆期间,特别是长假前两天,车流高度集中。昨日,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介绍,从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监控情况看,国庆长假期间,全国公路网交通流量比往年和平时都有大幅增长。而根据哈尔滨、抚州多地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车流量增长近一倍。广东的车流量预计也增长了一半。

  超量的车流,在造成部分路段拥堵的同时,成为轻微交通事故频繁发生的主要原因。

  记者于9月30日在佛开高速路段体验路况,在半个小时的塞车过程中,便目睹了两起交通事故,均为车流停滞后重新启动过程中发生的刮碰事故。据应急点交警人员介绍,拥堵路段的车距往往较小,在前车急刹车的情况下,很容易就会发生追尾碰撞事故;此外,堵车还造成了车主的烦躁心理,很多车主为了加快行进速度,往往“见缝插针”,频繁变道,这大大增加了车辆刮蹭事故发生的概率。

  不仅仅在道路上,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都成为车流高度集中的区域。长假前段及后段,开阳高速上的梁金山服务区每天都处于超负荷承载状态,进入服务区的车辆排成长龙。虽然有多名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疏导指挥,仍不时有前后车磕碰的现象出现。

  不过,车流集中在造成轻微事故频发的同时,由于车流速度的减慢,客观上也减少了大车祸发生的概率。从数据上看,涉人员伤亡事故数量的降幅(46.2%)远大于总事故量的下降比例(24.1%),也反映了轻微事故在本次长假中占有更大比例。

  据江门交警高速第三大队王队长介绍,长假期间其值勤路段发生了多起交通事故,但绝大多数为轻微事故,短时间内即可紧急处理,并不会严重影响交通。以10月6日为例,当日梁金山服务区附近路段发生的交通事故数量约有10多起,但其中仅有一起七车连撞事故,对后续交通情况造成了较大影响。

  省交管局新闻科科长李百芳也认为,车流增多,总事故量、伤亡数字却不增反减,车速下降是一方面原因。

  夜车危险疲劳驾驶屡禁难止

  大巴司机超负荷工作已成常态,连续驾驶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但不少司机并未执行

  在长假期间省内发生的多起致死致伤交通事故中,记者发现,多数发生于1日-5日夜间,且多与重型挂车相关。

  据悉,国庆期间,广东对危货车辆及15吨以上大货车进行管制,9月30日至10月7日每天7时至21时禁止上高速。因此,夜间成了大型车辆的活跃时段,也成了重大交通事故的多发时段。

  对此,韶关交警的统计数据显示:京珠北夜间的车流总量是白天的2倍,其中约有七成以上为重型大货车和半挂车。交警方面还对广大车主发出提醒:白天行车经京珠北安全系数较夜间高出50%,小车夜间能不走则尽量不走。

  除了夜间行车,疲劳驾驶也是事故发生的隐患。阳江境内的沿海高速和沈海高速阳东段先后发生3起交通事故,其中两起事故怀疑疲劳驾驶引起,所幸事故没有造成人员死亡。

  同样疲劳驾驶的还有安师傅,10月4日他开着从电白到深圳的大巴,在高速路上“昏昏欲睡”,幸被乘客及时发现并报警。在接受警方调查时,安师傅说他已经连续工作了3天,并且三天来只休息了7小时,在做笔录时竟然还睡着了。

  往返于阳江与广州之间的大巴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节日期间,其每天需要跑三趟车,其中最后一趟,便是夜车。“像中秋节前一天,我上午从阳江到广州,下午从广州拉一车回阳江,晚上还要赶回广州,以准备第二天一早再拉一车客人回阳江。”

  记者了解到,从广州到阳江,不堵车大概需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这意味着长假期间王师傅每天都要跑三趟车,开车超过11个小时。然而,据客运行业业内人士透露,每逢过节,由于激增的客流量,大巴司机超负荷工作已成为常态。

  一名交警告诉记者,按照规定,驾驶员连续驾驶4小时必须休息20分钟,但实际上不少司机并未真正执行,“疲劳驾驶很容易导致追尾,没注意脚下油门一松,车辆减速,后面的车很可能就撞上来了,不少交通事故都是这样发生的。”

  不文明驾车占应急道妨碍救援

  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或者停车,但很多司机忽视这条“生命线”

  长假期间,“江门公安”发布了十几条微博,号召司机文明礼让行车。但不文明驾驶行为却常常出现。

  10月6日,网友@mouserunrun气愤地在微博上“开炮”:“在高速上连扔两个红牛罐头,你第一次跑高速?不知道别的车踩到有可能爆胎?不知道反弹起来可能砸坏车窗?不知道环卫工要冒生命危险捡走你这些垃圾?”

  除开乱扔垃圾,右侧超车、占用应急车道等也是典型的不文明驾驶行为,因此导致的事故也并不罕见。

  10月7日14点左右,开阳高速开平段一辆由雷州开往深圳的双层大巴,与小轿车相撞后侧翻至路基下。据车祸亲历者林先生描述,疑为小轿车右侧超车,导致大巴避让不及翻下公路。事故发生后消防公安迅速赶到了现场,受伤较轻的乘客得到了简单包扎,但三名重伤者却迟迟等不到救护车。原来事故后方便排起了“长龙”,应急车道也被占满,救护车被堵在了这条救援“生命线”上。医护人员不得已下车徒步前行救人,下午3点半左右,救护车终于进入,接走了伤员,所幸并未造成重大伤亡。

  记者在堵车现场还看到一些以不文明驾车制止不文明驾车的现象。9月30日的佛开高速上,由于严重堵塞,部分小型车辆纷纷借道应急车道超车。然而,一部大巴为了制止后方车辆的不断超车,竟调整车向,将一半车身压过了应急车道,以这种方式拦住了后方欲进入应急车道的车辆,让人哭笑不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非紧急情况下不得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行驶或者停车。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司机忽视这条“生命线”的重要性,为图便利随意驾驶。

[作者:陈鑫  编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