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河南至少20个路段常有团雾 刘江桥今年已出现8次以上

2012-10-10 07:23:29 来源: 大河网-河南商报
字号  

10月8日上午,大广高速和兰南高速交叉口附近突发团雾,引发连环车祸,致6人死亡。这绝不是个案。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高速公路上的多起重大交通事故都与团雾有关。

我省的团雾有哪些特性?能否提前预测并做好预警?团雾“吃人”能否避免?

据高速交警部门统计,我省高速至少20个路段易发团雾,司机朋友请重点关注,如遇大雾天气一定要谨慎驾驶。

形成原因

高速上昼夜温差大、污染颗粒多

“高速杀手”、“幽灵”……伴随着诸多车祸,团雾被冠上了种种恶名。

其实,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

团雾为什么总喜欢“纠缠”高速公路?

气象专家解释说,团雾的形成与局部小气候环境关系密切。高速公路路面白天温度较高、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团雾形成。另外,公路附近排放的污染颗粒的增加,如秋季焚烧秸秆等,也是其形成的一大诱因。此外,团雾多发路段有个共同特征,就是附近有河流、水库等,水汽大。

而山区高速由于地势较高,气温又比市区低,加上植被覆盖多,水蒸气量大,也会导致团雾发生。

而雨、雪等恶劣天气后,因天气转晴,气温骤然上升,也容易在夜间发生团雾。

[作者:李江瑞 李雅静 实习生 杨晓楠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