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荥阳部分古建筑破败不堪 居民戏称能“拍鬼片”(图)

2012-10-10 13:21:2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新闻摘要】在正对荥阳老城衙门口以北的一处荒地,记者与志愿者找到了荥阳古县衙遗址。经由一座木质侧门,记者进入县衙最靠南的大堂。屋顶多处坍塌,地上脏乱潮湿,曾造访此处的彭保红说“要是晚上,根本不敢进来,真怕闹鬼”。

记者看到,由4根直径约40厘米的木质柱体支撑的县衙大堂,上部檩多梁粗,被分割为多个小房间。大堂房顶大面积坍塌,一处坍塌处几乎正位于木柱上方,已经危及柱体安全。县衙遗址院内杂草丛生,到处残垣断壁,保存完整的房屋没有一间。很多建筑的窗户、大门等已遗失不见,甚至一些精美的雕花,也被破坏,或遗失。

66岁的荥阳城关镇居民张进才说,按照老一辈的传说,在老县衙大门外的下坡处,还有12道石牌坊。在县衙东西两侧,还建有男监、女监、马厩等建筑,但均未能留存至今。在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古县衙还曾一度被用作县政府办公地,80年代县政府搬走后,这里又设过荥阳市卫校、中医院,但1998年卫校搬走后,这里就被废弃,各种建筑的损毁呈现加速度状态,“拍鬼片再合适不过了”。

虽然破败,但在南北、东西各4进院落的布局下,该处古县衙建筑群依然颇有气势。在大堂以北的正道两侧,两株被称为“鸟柏(因截面呈现鸟的形状得名)”的柏树苍劲挺拔,树龄至少百年,更显这里的历史之厚重。

“这里的古县衙也应该是清代所建,再不维护,怕是真的不复存在了,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金鑫说。

韩凤楼故居 记者 洪波 图

[作者:李岩 实习生 薛贝贝 文 记者 洪波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