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新闻

荥阳部分古建筑破败不堪 居民戏称能“拍鬼片”(图)

2012-10-10 13:21:22 来源: 大河网-大河报
字号  

现状目击 :

韩凤楼故居

陈旧难掩精美,一座厢房已整体坍塌

在荥阳老城南关索河实验幼儿园旁边,记者见到了韩凤楼故居。该处建筑,历来被不少文物研究者认为是荥阳老城众多古民居的优秀代表,不但建筑十分精美,历史价值也十分深厚。

曲折的小道旁,这处民居目前只剩下了主楼和两侧的厢房及正对主楼的门房共4座建筑。在东厢房紧邻处,另一座厢房已完全坍塌,成为一堆废墟。住在韩凤楼故居旁的78岁居民沈连香说,这处厢房也是新近下雨才坍塌的。在沈大娘的指引下,记者还见到了主楼背后,有高墙围绕的后院,但都被改造成了各种民房。

无论是厢房还是主楼,故居内部都是双层结构,墙体厚实,门当、户对保存完好。特别是主楼檐角的龙、马、鹿、麒麟等镂空砖雕,栩栩如生,十分精美。

沈大娘说,韩凤楼故居被收归国有后,作为公房,分配给了荥阳司法系统的一位公务员居住。她说,韩凤楼的一位女儿前几年曾来到荥阳,呼吁当地政府保护,但实质性的保护措施至今仍未能展开。

据金鑫讲,韩凤楼是荥阳名人,出生于1885年,民国时,韩凤楼协同蔡锷参加辛亥革命起义、讨袁护国运动。在任云南讲武堂堂长时,韩凤楼是朱德的老师。抗日战争期间,韩凤楼隐居南山,不事敌伪。1944年,朱德总司令写信求其协助抗日。建国后,韩凤楼留居大陆,任政协河南省委首届常委,省政府参事室参事。

“相对来说,韩凤楼故居还算保存较好,如果能把这座故居好好维护,辟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肯定会有积极的社会意义。”金鑫说。

文管人员回应: “我也很关心,会向领导反映情况”

对于荥阳老城的古建筑现状,文物保护志愿者通过微博等途径发布后,已经引起不少人关注。探访时,记者恰遇在荥阳走访古建筑的郑州大学党委宣传部退休干部李金庆老先生。李金庆说,荥阳古城的历史遗存毁坏严重,急需保护。目前,他正在制作荥阳古城地图,把一些历史遗迹通过画册留下来,“也算留住郑州的一点历史”。

昨日下午,荥阳市旅游与文物局办公室有关人士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从我个人来说,我对老城的这些古建筑也很关心”。她表示,她会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并就一些工作进展情况向记者反馈。

金鑫说,据他了解,荥阳市文物部门曾将老城的一些古建筑列为不可移动的文物,但仅是纳入,实质性的保护一直没有进展。“荥阳的历史,是郑州的历史,也是河南的历史,这些打着时代烙印、极具典型意义的古建筑,不应该在现在这个时代消亡,让它们留存下来,让后世知道这些遗迹,是我们的时代使命。”他说。

[作者:李岩 实习生 薛贝贝 文 记者 洪波 图  编辑:赵静]

相关阅读